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铁竞争下的客车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46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王贺

  从1997年开始至今,我国铁路已经先后7次提速,每次提速都不同程度地对公路客运形成影响, 以往的竞争中公路客运也并未明显处于劣势,基本与铁路形成了平分秋色的格局。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公铁竞争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深远。

公铁竞争几乎成了客车人见面必谈的话题。公铁竞争下的客车业真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公铁竞争下的产物:绍兴柏林墙

  整车 客运企业 愁

  铁路客运专线发出的隆隆巨响,从客运企业到客车厂家无不已经感觉到从那里发出的威胁和压力。

  最近,油价连续上调价格。按照公路客运票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四川省物价局发出通知,公路客运票价可以按照0.01元/人?千米的幅度涨价。这对于成本增加的客运企业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可是不少客运企业主动提出不涨价的申请,一些企业甚至还提出了降价的要求。原因就是源自铁路的冲击。从四川达州到成都的达成铁路扩能改造结束后,成达线公路客运客流量锐减了50%以上,而这个比例还有可能继续增大。

  武汉宏基车站人士称,在武汉公铁竞争中,此前多以500公里为界。500公里以内公路为主,500公里以上铁路领先。随着短途城际列车的大量开行,铁路正在向500公里以内区域逐步渗透。

  聊城交运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客车网记者表示,随着铁老大对客运的冲击,原本购置新车的计划也被搁浅。这种事情在客运公司中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这直接导致客车厂的销售额下降。据中国客车网统计,2009年上半年大型客车销量明显低于前两年,2月更是创下单月销售额历史新低。

  乘客 乐

  铁路与公路竞争不断,从中受益最深的恐怕是乘客了。

  汉襄客运公司负责人介绍,2009年推出前所未有的优惠力度,一直到9月底,只要凭录取通知书,大学新生便可免费乘坐豪华大巴一次,区间是武汉到襄樊。到长沙、郑州等地的大学生,也能买到半价汽车票。在南昌、宜昌、长沙等线路,省客集团甚至还免费将旅客从家中接到客运站。

  而在达成铁路上往返的乘客则更有口福了,在这条线路上运营的成宇运业、成锦运业、达渝运输集团、鸿通集团四家企业为了留住客源,不惜向乘客赠送哈根达斯冰淇淋。

  节能高效零部件 凸显生机

  公铁竞争背景之下,也必将加速零部件行业的洗牌,一些节能高效的零部件生机凸显。

  来自台湾的巧新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现在公铁竞争的背景之下,客运公司对成本控制非常严格,尤其是对长途大巴车。速霸路锻造铝轮毂在2009年上半年的销售额直线上升,特别是长途客车使用的产品采用了新的材质及热处理方式,除造型设计的变化外,更重视轮毂的耐疲劳强度,产品使用寿命延长因此也受到更多希望降低运营成本的客运公司的欢迎。在目前状况下,速霸路除了积极在降低重量提升强度外,也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做出不同的响应,以更前卫造型及不同材料变化运用来降低重要及成本.并辅以配套措施来让消费者更能感受到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