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力的彻底环保 未来汽车 会是这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01: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长春车展中,一款款设计精巧的概念车再次吸引了大众媒体的眼球。这让人不得不回想,曾几何时,概念车已经成为了车展固定的重量级参展项目之一。因为从概念车中,我们不仅可以领略到纯理想化的汽车模型,还可以从概念车上看到汽车设计师的努力方向,未来的汽车,应该是这样的……

  动力的彻底环保

  在汽车发展了100多年之后,追求速度的动力系统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然而在高动力下的环保燃料和零排放方面,还有太多无法突破的瓶颈。
未来的汽车,可能不再是以汽油或是电力作为动力的燃料,那会是什么呢?

  要想绝对的环保,专家把动力的来源锁定在了纯粹的大自然中。在未来的汽车世界里,“风”也可以作为汽车的原动力吗?其实,奥迪就有这样一款概念车,它是专门做成在冰上行驶的概念车,动力则是依靠风力来行驶。虽然以风为动力,却可达到较高的速度,行驶的状态就像是一只在水中行驶的船。除了风之外,专家们还在“水”上大做文章。阿斯顿·马丁的一款概念车,动力就是来自于水变成水蒸气后所释放的热量。这样的动力源不但能满足搭载一款6LV12发动机,其百公里加速还只需4.3秒。更为奇特的是之前一辆以“叶”为名称的概念车,它所设想的动力系统是以光合作用为原理的。油箱里装的不是燃料,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叫做“蓝细菌”的蓝绿藻类原核生物,借此实现光合作用,再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来供给动力。

  人性化无处不在

  从近几年车商设计的车内配置来看,人性化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需求,在未来的汽车中,相信更是如此。当然,未来汽车的人性化并不是配置考虑周全那么简单,而是彻底的智能化。林肯在其概念车上应用了若干高新技术,其人工智能搭档——智能终端伊娃能与驾驶者进行人车交流,同时,它还以通过驾驶者说话的语气和驾驶方式,察言观色,判断出驾驶者的心情,并为驾驶者提供建议。而一款叫做Assystem城市车的概念车在这方面做得更加完善,它能够识别驾驶者是否打盹、可以利用摄像机显示为驾驶者探测到更立体的环境,甚至可以依照驾驶者的心情改变车身颜色和声音,不仅人性,而且聪明。

  但是,未来汽车的智能化并不局限于此,还要求其能够自动的解决机械的问题。像是锦湖Fortis概念车轮胎就是一个能帮助驾驶者行驶的好帮手。当行驶到越野模式时,轮胎就切换到金属胎纹,使其能伸入泥泞道路获得良好的抓地力。而在一般的公路上时,轮胎就自动让膨胀的橡胶将金属胎纹四周的空隙填满,从而增大接地面积,增加舒适性。不仅在驾驶时,在使用时人性化的汽车也能自行解决问题,现代i-mode概念车的车窗就如此“聪明”,由于其采用的是聚碳酸酯热塑性材料,所以有刮痕的车窗在阳光照耀下便可自行恢复。

  行驶区域不再拘泥

  对未来汽车的幻想应达到何种程度,不仅有想象丰富的小说家、电影导演去刻画其形象,车企的设计师们则努力去将其变为现实。未来的汽车,一定不再拘泥于陆地的行驶,而是有更多的展现空间。标致一款名为Metromorph的概念车,就是利用独特的车内设计,为汽车在墙上行驶提供可能。该车在垂直行驶时会不断调整座位的角度,让驾驶者就像在平地一般。而奥迪的ASQ概念车是一款针对2040年设计的车型,它已经适合在水中行驶了。在陆地上,奥迪ASQ概念车将通过先进的quattro全轮驱动系统以及安放在四个车轮上的电动马达来行驶。一旦进入水中,该车的quattro驱动系统将借助水的驱动力来行驶。

  晨报记者石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