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并购扩张 比亚迪汽车构筑新能源帝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比亚迪正在急速扩张产能。在继7月24日与佛山威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6000万元购得湖南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后,比亚迪又于7月26日发布公告称,拟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生产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新工厂,年产能约为40万辆。

  据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已经与湖南环保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及长沙经委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在成功收购三湘客车后,比亚迪还将投入至少20亿元人民币,在湖南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新基地拟于2010年开始投产新能源客车,预计年产能达40万辆。

  上述湖南、西安两个项目建成后,比亚迪产能将从现有的40万辆一举扩充至120万辆。不过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这仅只是比亚迪扩张计划的一小部分,“目前比亚迪还有几个并购项目正在谈判,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与此同时,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入股比亚迪的18亿港元也在历经10个月的审查后,于7月30日正式到账,为急速扩张中的比亚迪暂缓了资金之渴。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希望借大规模并购、扩产来迅速构建新能源汽车帝国的比亚迪来说,还需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以获得资金的保障。

  并购扩张

  “通过收购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比亚迪将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授予的客车生产许可,并将于2010年开始在湖南基地投产新能源客车,不过该基地也将生产部分乘用车,且全部是新车型,目前规划中的有C3、C6、F2等三款车型。”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

  据悉,该基地占地4平方公里,最终将于2011年全部建设完毕,并成为比亚迪深圳、西安之外的全国第三大生产基地,预计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这是比亚迪通过并购实现低成本扩张的又一个案例。事实上,这也是比亚迪涉足汽车业以来的一贯策略,即按照自己的规划蓝图,想要什么“买”什么。

  在手机电池生产领域赚得盆满钵满之后,比亚迪于2003年收购了西安秦川77%的股份,并由此踏入汽车制造业,但在收购陕西秦川之前,早有意造汽车比亚迪就和北京吉驰汽车模具公司签署了重组协议,随后成立了北京比亚迪模具有限公司。

  这个模具厂为比亚迪在未来大获全胜的低成本竞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据比亚迪模具公司计划物料本部经理刘曙光透露,因为拥有了自己的模具厂,比亚迪在模具上的生产成本只相当于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

  去年10月份,比亚迪又以近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一家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目的是为了拥有自己的电机产业平台。这个平台是整个电动车产业链中的驱动板块,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动力系统。

  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比亚迪对整合电动车上游产业链、加速电动车商业化的尝试。

  不过对于一直希望能领跑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来说,现阶段能得到更多政府政策及补贴支持的新能源客车却是空白,收购美的三湘客车不仅让比亚迪在最短时间内获取客车生产目录,为比亚迪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创造了条件,也让比亚迪迅速扩充产能,完善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战略布局。

  此外,比亚迪也在积极“圈地”。与湖南基地同期开工建设的西安二工厂,将位于比亚迪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现有的汽车生产厂房外,未来将投产L3、G3、F5等车型以及相关的汽车零部件等。

  融资解渴

  “比亚迪的大举扩张有更深层次的意义,目前的举动只是一个庞大计划中的冰山一角。”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激进的扩张策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然而比亚迪2008年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比亚迪手中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7亿元,比2007年年底的55亿元下降了近70%。

  此外,比亚迪集团最大的利润源——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销售额下降了13%,再加上投入汽车板块的高昂研发成本,比亚迪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7%。

  一直号称“不缺钱“的比亚迪不得不在寻找低成本扩张机会的同时,不断构建新的融资模式,比如寻找包括投行在内的外部投资者的资金支持。

  7月30日,巴菲特的18亿港元入股资金终于到位,对此,比亚迪董事会表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团企业作为公司的策略投资者有助于集团未来的发展,完成认购事项则可巩固公司的财务状况。

  在认购完成后,比亚迪的注册资本也将由人民币20.5亿元增至22.75亿元。目前,比亚迪H股的股份总数达7.931亿股,不过自去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消息传出至今,比亚迪股价在7个月内已累计上涨超过40%。

  在巴菲特入股资金和比亚迪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劲增176%的业绩影响下,比亚迪的投资价值也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行所看好。最近,法国巴黎兴业银行已将比亚迪的目标价由40.29港元上调至50.18港元,维持“买入”的评级。

  不过这仍然不能满足比亚迪大举扩张中的资金需求,重启A股计划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比亚迪已向深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待有关部门批准后,比亚迪将采取公开发行及配发新股或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方式,向市场配发及发行最多1亿股A股,其中每股面值为1元人民币,融资额度至少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

  比亚迪在公告中称,此次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为比亚迪锂离子电池生产、汽车研发、扩展汽车产品和汽车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电池项目拨付资金。

  此外,一旦新能源客车正式投产,比亚迪也将从中获取巨额资金。目前,在国家力推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客车示范项目中,政府将同时对示范运行客车给予高额的财政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标准为50万元/辆。

  据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尽管新能源客车尚未正式投产,但比亚迪已经提前获得了深圳市首批1000辆电动大巴的采购订单,这意味着比亚迪至少将获得60亿元的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