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公司圈车险“黑名单”客户保费差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9: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杭州人钟小姐的奥迪A4下个月就要续保了,与去年车险快到期时,各家保险公司“热情相邀”不同,今年钟小姐还没有接到类似电话,深感纳闷的她禁不住给保险公司业务员打电话咨询,不料对方有些为难地告诉她,“下一期保险你最好不要在我们公司保了,你的上一期保险出险太多,续保不一定通得过,即使投保成功可能要付较高的费率。

不如换家保险公司保保。”

  钟小姐觉得很尴尬,她没想保险公司业务员居然婉拒了她续保。

  保险公司“圈地”优质客户

  记者昨天联系了这家保险公司,一位姓张的业务员向记者解释,“我们查询了这位女士的前一个保险周期的出险情况后,竟然有高达7次以上的记录。当然,我们也只是提醒一下钟女士可以到别的保险公司投保,没有绝对拒绝为她续保。”

  面对业务员的解释,钟女士有些不悦,“买保险就是希望车子出险时能及时得到理赔。再说,上一期保险出险较多,就一定证明我下一期保险出险也会很多?”

  对于钟女士的疑问,杭州另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员方先生表示,“保险公司往往以被保险人前一保险周期的情况来判定业务的质量,像钟女士这样前一保险周期出险次数多的保户,保险公司往往假设其下一年的出险也会较多,属于‘非优质’业务。”

  方先生透露,“这种现象在我省各家保险公司都存在。现在车险公司开展业务时都很注重质量,注重对‘优质客户’的争夺。不久前,我们公司的一位的车主,因短期内屡屡出险,赔偿金额高达几万元,这位客户已上了‘黑名单’,估计续保时要被核保部门‘毙了’”。

  方先生还表示,现在交警部门和保险系统建立了一个公共的信息平台,所有保险公司都可在这个信息平台里查到,因此,一些出险多的车主,有可能遭到多家保险公司拒保。现在不仅对于出险多的客户拒保,而且对于一些老旧车辆也采取“选择性”承保措施,比如有些公司对于8年以上的车辆就拒保车损险,只同意承保第三者责任险,而像自燃险、划痕险等险种也完全对这样的车辆关上大门,原因就是这些车辆的理赔概率较大。

  不同客户保费相差40%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各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呈现整体亏损情况,不少保险公司近来都提出“降赔”要求。因此对于出险次数较多的车险客户,保险公司设置了一些较高门槛,目的是为了将一些理赔概率高的客户剔除。

  出险较多的客户要遭到拒保,这是否符合保险原则?记者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此前,浙江保险业配合交管部门,对严重违法超速的车辆,加大了制裁力度。目的要让那些具有不良驾驶、违法驾驶行为的车主加大其投保成本,甚至是拒绝承保。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浙江车辆商业险平台已开始运行,平台将向保险机构和投保人公开车辆承保、理赔等信息,“届时一些‘非优质’客户车辆极有可能在转投其他保险公司的时候也面临碰壁,有可能会开着没有商业险的车辆‘真空上路’。”

  “即使保险公司真的对出险多的客户进行拒保,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保险本来就是一个合约,建立在双方自愿基础上的,如果一方认为另一方不合适,都可以不签或不续合约。”我省保险业一位资深人士解释,“当然,这是针对性质较严重屡屡肇事车辆的一种制裁,而对于车技不过硬的一些车主,保险公司还是以费率调整为主。”

  事实上,眼下,我省更多的保险公司还是以费率来规范驾车人遵章驾车行为,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有关人员也介绍,“对于车险投保,我们一般不会采取拒保的,而是以市场化来区别不同客户,比如对三年内不出险的客户,我们会给予基础保费最优惠7折的费率,而三年内都出险的客户,则要在基础保费基础上上浮10%费率。比如两位车况相当的车主续保,都选择基础保费为4000元的车险,如果张先生三年内没出过险,那他续保时只要缴2800元保费;而王先生三年内都出险,那他要缴4400元,两者相差1600元。”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