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城汽车稳健迈入中国“顶尖企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1日10: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港股首家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22000多人,具备40万辆整车产能和汽柴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计划2010年产销达到30万辆,2011年40万辆,2013年达到60万辆。

  长城汽车连续十余年创造了高增长和高盈利的业绩。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荣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被评为“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是商务部、发改委授予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04年以来,先后入选“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等。

  在创新研发上,长城汽车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具备了轿车、SUV、皮卡及MPV三大品类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特别是汽车碰撞实验室、道路试验场等尖端设施已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杭州日报、广州日报、成都商报、搜狐网等20家媒体组成的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共同组织的“走进民族品牌,向建国60周年献礼”大型系列报道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四次,先后走入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厂家。

  8月4日,20家媒体再次齐聚河北保定,对长城汽车基地进行了深入采访。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长城汽车拥有一流的试验中心、试制中心、模具中心,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非常罕见,其国内最大的模拟环境排放实验室、先进的发动机研发实验室、汽车碰撞实验室、道路试验场等尖端设施已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此外,在采访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总裁王凤英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长城汽车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为理念的稳健经营策略也给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还将于近期走进江淮华晨汽车等自主品牌企业。

  优化内部产品结构

  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2009年对长城来说是实现大跨越的一年:三大品类(轿车、SUV、皮卡MPV)格局形成,销量实现大幅增长。1—7月总销量达11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国内销量实现翻番,同比增长高达110%。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外部良好的政策环境、内部产品结构优化,是长城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早在两年前,长城就确立了集中发展小排量车的发展战略。去年以来,相继推出了精灵炫丽酷熊,集中开拓1.3L、1.5L小排量市场。尤其是1.3L、1.5LVVT炫丽酷熊上市后,销售形势火爆。年初诸多指向小排量车的利好政策,使长城成为利好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而“汽车下乡”及补贴政策的正式实施,直接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望,皮卡成为受益车型,销量持续攀升,稳固了长城皮卡的“王者”地位。

  此外,在推广先进省油的柴油动力方面,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中最早涉足的,一直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成功调整SUV战略

  多款新车即将推出

  SUV长城三大品类之一。长城目前以及未来推出的所有SUV产品,都归于哈弗品牌旗下,包括主流城市型SUV、小排量SUV、柴油动力SUV,以及今后上市的高端SUV

  为了抢占国内1.5L以下小排量SUV市场空白,下半年,长城还将分别推出1.3L哈弗1、1.5L的哈弗2等两款小排量SUV。除2.4L新哈弗外,今年上半年推出了2.0L哈弗3,目前已成长为长城的主力SUV车型。下半年,长城将推出全新SUV哈弗5。此外,发展高端SUV也是长城的长远战略,今年在上海车展亮相的首款高端SUV哈弗7,计划2012年推出。

  积极应对海外市场

  出口数量国内第一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海外市场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尤其是俄罗斯、南非受影响严重。但是,上半年长城汽车出口数量依然保持了国内第一,出口金额位居前列。

  面对海外市场销量萎缩的严峻形势,长城汽车在危机中寻找商机,主动出击,在巩固现有国际营销网络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的市场,把重点放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和地区,推出13款新车以适应国际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趋势。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将海外市场工作重心转移到稳定网络、稳定经销商信心上,尽可能对经销商进行融资支持或采取直接的资金补贴等措施。在近期将尽快完成俄罗斯SKD组装厂向CKD组装厂转变,以尽快适应俄罗斯最新的市场形势。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向媒体坦诚表示,未来长城汽车出口与内销的比例目标是1:1,由于今年出口形势不很理想,完成该目标或将推迟一至两年。

  长城天津生产工厂

  将成未来出口基地

  对于媒体普遍关心的天津生产基地建设情况,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透露,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占地面积约130万平方米。按照长城汽车当时的规划,天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项目包括年产5万辆的整车项目、15万台(套)KD组装项目、近15个品类年产量15万套的零部件项目和出口物流项目。

  魏建军还透露,长城正研发的首款C级车或将在天津工厂投产:“虽然公司总部保定离天津也很近,但是由于出口量大,在天津进行KD组装,凭借出色的港口优势,能节约很多物流成本。” 不难看出,以生产SUV起家的长城汽车,是想把天津项目建设成为出口海外的基地。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