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霸王车”陷监管怪圈 交警夜查 “三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1日13:38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周晔

  昨晚,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夜查 “三车”。晚上8时10分许,在当涂路和合裕路交口,车来车往,路口扬起的灰尘很大。十几位交警手里拿着对讲机在忙碌地指挥着车辆。记者看到,不断有渣土车被拦下。

  “才20多分钟就已经有三四十辆车违规了。这些渣土车也太不像话了! ”在路口值勤的合肥市公安局瑶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宋华富告诉记者,在这些被查的渣土车、搅拌车和运料车中,有些车辆超速,一些车辆安全设置不到位。记者在当涂路和合裕路交口现场看到,10多分钟就有10多辆车子被查处。

  表面上看这次夜查“战果辉煌”,但是交警队员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从8月7日至10日,合肥市至少发生了6起和 “三车”相关的安全事故,一人丧生5人受伤。

  交警队员表示,合肥大建设在继续,需要很多的工程车,但是这些工程车的规范管理不能完全靠交警部门的被动管理,“三车”的规范管理需要一个长效机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靠交警部门投入再大的精力也是徒劳的。

  尽管合肥市有10部门联动,监管 “三车”。然而,就目前来看,缺乏一个牵头责任单位,缺乏一个长效机制,大家都在“管”,就等于什么也“管”不了。

  ●合肥市建委

  在市政府的职能界定中,并没有对建委相关处室作出管理“三车”的明确职能要求。我们只能间接地用一些相关条例,对违规的混凝土车进行处罚。

  市建委下属一个混凝土企业的行业协会,但行业协会没有监管混凝土车的权力,只能定期对混凝土车司机、企业进行培训和宣传教育。“三车”的监管应该由交警和市容(城管)部门负责,市建委等其他部门可以配合。

  ●合肥市农机局

  只有加强整治教育、加大宣传整治力度的权限。

  ●合肥市运管处

  不分管这个事情。

  ●交警部门

  从8月3日到8月7日,交警一周内查处了 1037辆“三车”。从交警方面来看,这只是被动管理,只能 “治标”。归根结底,“三车”属于建设工地的,所以建委如果起主导作用,才能从源头上治理 “三车”。

  ●合肥市城管局

  “霸王车”报道之后,8月4日晚,就查处违规运输车辆30余辆,依法暂扣驾驶证、行驶证共40本。 8月5日~7日,依法暂扣违规运输车辆23辆,暂扣相关证件119本。但城管部门主要是负责“三车”是否污染路面,而从根源上整治渣土车,没有办法,也没有办法形成长效机制。

  ●合肥市安监局

  安监局的工作重点还是事故调查,针对当前情况,安监局准备联系交警、市容、建委等相关部门,尽快召开下一次的“道路联席会议”。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