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8月起 无绿标车禁止进入中环范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1日17:3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平均每5分钟一辆无绿标车遭罚


  8月8日,是上海交警对无“绿标”车辆违章行驶开始正式执法的第一天。在汶水路沪太路、真南路真北路、中环高架等禁行“临界点”,记者看到有多名交警上路执勤,执勤警力较平时增加了一倍。

  8月8日周六早上9点,在真南路真北路路口,一辆尚未申领绿标(即车辆环保标志)的外牌小轿车被执勤交警拦下。由于该外地车辆在沪逗留时间已超过7天,交警即按照相关规定对车主进行“罚200、扣2分”的处罚。记者计算了一下,在早上9时至10时的一个小时内,即有12名违规车主受到处罚。

执勤交警告诉记者,经过交警部门之前一周时间的劝阻教育及沪上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闯行禁区的无绿标车辆明显呈下降趋势。“我们7天时间累计劝阻了3600多人次,平均一天就要五六百人。”

  车主办绿标三次才过关

  由于政策宣传得早,很多车主都已知晓上海会在8月8日起对无绿标车辆实行严查。“有不少无绿标的外牌车主赶在此之前去各区县征稽处办理。”据上海市环保部门介绍,自从8月6日开始,申领上海绿标的车主明显增多。苏牌车主余先生就是申领大军中的一员。

  据余先生介绍,8月7日下午1点左右,当他赶到位于龙吴路的第二征稽所时,排队申领绿标的队伍已经排起了长龙,而门口停放的车辆甚至一度使龙吴路交通拥堵。当余先生进入征稽大厅后,并未看到关于办理程序的指示牌子。看着越来越长的申领队伍,余先生毫不犹豫地跟在最后。排了半个小时,终于轮到余先生。当他将相关材料递给受理人员后,却被告知申领材料里因为没有进入上海的外埠车辆临时过境凭证不能办理。余先生只得回到车上将临时过境凭证从车上取下后第二次排队。40分钟后,当余先生满心以为这次终于可以办成时,却又被告知临时过境凭证已经过期,无法办理。

  无奈,余先生只好再次离开受理窗口,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正当他准备回公司上班,周末出城转一圈再回来办理时,发现征稽所门外有黄牛正在转让临时过境凭证。原本只需30元的临时过境凭证也被这些黄牛炒到了50元。之后,余先生从黄牛手中购买了临时过境凭证,才顺利办理了绿标。

  黄牛扎堆,代办存隐患

  由于车主们对于申领绿标程序及所需材料并不了解,因此不少黄牛便趁机开始做起了代办生意。而原本下半年5个月共计750元的绿标费到了黄牛手中则仅为400多元。这里面到底有多少的猫腻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

  8月9日,在位于七莘路的闵行区征稽所附近,记者看到前来申领绿标的车辆已经停满了路边的临时停车场,来往人群中夹杂着一些“绿标黄牛”。“先生要办绿标吗,400元帮你搞定。”一位黄牛向记者追问。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只要400元”后,该黄牛向记者透露了玄机。原来价格低并不是黄牛门路大,而是因为黄牛代办,“只缴纳2个月的通行费(150元/月),再加上30元的临时过境凭证费。”但当记者问到绿标过期以后怎么办时,该黄牛竟称“办绿标就是为了把车辆信息输入到上海市车辆环保系统数据库,交2个月通行费就能领一张绿标。以后到期了,只要不被警察临检抓到,电子警察绝对拍不到你。”

  上海交警部门对黄牛们这种“进入环保部门数据库的车辆就不会被查处”的说法给予了严厉驳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上海交警总队已对相关道路的电子警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即目前中环、内环和地面道路都有专门针对高污染车闯禁的电子警察。这些路口或者路段中设立的电子监控设备会拍摄下所有的车牌号,并将数据传输回上海交警总队的信息比对系统。交警部门强调,没有申领过绿标或绿标过期的外地牌照车辆,交警部门会通过电子警察和比对系统及时发现,并开出罚单。

  外牌明年无需上海领绿标

  自8月1日起未贴绿标车辆全天禁止进中环的新政实施以来,不少沪牌车主及长期在沪的外牌车主都在忙着补办绿标。由于上海牌照车辆的车主在申领绿标后长期有效,而外牌车辆绿标有效期限则与缴纳道路通行费的时间相一致,且有效期最长仅为一年。这种对外地牌照车辆的双重标准使得外牌车主们怨声载道。申领绿标为何与道路通行费捆绑、绿标怎么还有有限期、上海绿标能否全国接轨等成为外牌车主最为关注的三个话题。对此上海市环保部门给予了明确解释。

  首先,“绿标捆绑道路通行费”的说法并不成立。因为外地牌照车主本就应缴纳道路通行费,通行费凭证只不过是申领环保标志的依据之一。其次,对外牌车辆规定时间期限是为了方便统计阶段时间内全市各类型机动车保有量及相应的排放总量变化,这对于环保部门对上海环境总量的检测至关重要。

  此外,外省市绿标与上海环保标志的政策对接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到明年年初,绿标互认的问题将得到圆满解决。届时,外牌车辆在当地领取绿标之后,便无需再重复申领上海环保标志就可以在中环内正常行驶。

  ■记者观点

  车头小绿标

  引发沪牌涨价

  8月1日,未贴绿标车辆全天禁止进入中环以来,这块张贴于车辆挡风玻璃右上角的环保标志就成为整个上海汽车消费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支持环保的角度来看,办理绿标无可厚非,但对于今年车市这样的政策年来说,推广绿标将影响销量。”

  由于外牌车主申领绿标的程序比较繁琐,再加上较沪牌车主而言外牌车主每年也需缴纳1800元道路通行费。首先从价格上就缩小了外牌与沪牌的差距;再加上“工作日高峰时段限行”及“绿标年年办”的障碍,令不少原本中意外牌的准车主,转变思路,将目光投向沪牌竞拍。而在投放额度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势必引发沪牌单价上涨。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