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师:胜诉几率不大 国内企业眼光应学丰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01: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面对欧盟贸易委员会即将对我国铝合金汽车轮毂业立案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我国企业的胜诉几率究竟有多大?倘若败诉,后果将会如何?在国际贸易争端中,我国企业又当如何规避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搜狐汽车就此专访了中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先生。

  从过往此类案例的胜诉几率看,钟师认为,中国铝轮业在此番反倾销案中的胜诉可能性确实较小,“过去的例子,很少有能打赢这种官司的,而且即使赢了也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聘请专业知名的律师,政府要动用很多资源,行业协会要为此全力忙碌开来,其间的花费相当之高,国内这46家企业如何分摊,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不容易。按以往的经验,可以由行业协会牵头统一聘请律师,费用按各自出口比率分摊,但是中国的企业很难做到齐心协力,小企业等着大企业出大份额,大企业之间又相互观望,光是这些细节的应对,就是个难题。”

  对于国内企业将此案成因简单归结于欧盟转嫁矛盾的说法,钟师认为以偏概全:“其实很多类似的事件,问题不在外部,而在自己身上。如果说全球经济运行态势平稳,总销量也比较稳定,欧洲本土的供应商运行状况也比较正常,我们可以一同缓慢竞争,但问题是现在经济下滑,消费萎缩,欧洲整车市场的需求量起码下降了1/3,这个时候我们的企业依旧执行低价策略,甚至进一步调低价格,等于是给人家火上浇油,从欧洲企业的角度讲,在竞争环境好的状况下都希望政府救助,何谈当下的经济背景,这种时候我们去引爆了导火索,一发不可收拾。”钟师认为,在遵守市场规则的前提下,更深入地研究海外市场的政策趋势,站在国际化的角度和眼光去分析问题,适时地退一步,更为可取,“日本人在这方面就比较有经验,懂得在敏感期不树敌,这一点上,丰田是学习的榜样,在处理和通用的竞争关系时他们的分寸就很得当,当通用萎缩的时候,丰田主动涨价,把价格拉起来,主动帮助你,而不是让对方更惨。我们的企业,一旦看到对手示弱,马上落井下石,恨不得一拳打死对方,这样的后果就是,生意上暂时得分了,政治上很可能会遭致民愤,所以在某些贸易敏感性,要特别当心,换作平时低价倾销,可能不会引起交战,但危机之中就不应该了,要懂得在全局观念下思考问题。”

  至于为何欧盟要选择土耳其作为此次贸易争端的类比国,钟师认为,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交界处,本身又尚未加入欧盟成员国,经济水平较欧盟国家而言中等偏低,欧盟贸易委员会选择这个对象是具有说服力的,“如果能证明我们在欧洲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比土耳其的生产成本低很多,我们可能就比较麻烦,那意味着你比欧洲的中等水准还要低。当然了,在欧盟内部,也会存在左中右各派势力,在应诉过程中我们可以争取部分势力,但整体的外部环境决定了欧盟各派无论如何不会站错保护本国经济的立场,所以胜诉真的很难。”

  败诉的损失究竟有多严重?钟师认为,如果败诉,连续5年征收高达33%的反倾销税将使中国铝轮企业丧失竞争力,无法进入欧洲市场,“只能等到欧盟自身的产量不够了,主动需要进口了,可能才会再次调低关税,重新将大门打开。”

  长远来看,国内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应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及单价,以第一流的产品与海外对手相抗衡,方才是长久之计。而作为加入WTO已近8年的中国,要在国际贸易中争取更多国家承认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将取决于我国整体国力的不断增强和海外贸易形象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