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非理性扩张 产能过剩明年可能重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东风日产宣布将投资50亿元扩建新工厂,新厂房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最大产能将达24万辆;广汽本田表示公司今年将达到36万辆的产能极限,其新工厂的规划产能为24万辆;东风本田表示如果现有20万辆产能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公司将不得不增建新工厂,而其第二工厂的筹建实际已在进行中……就在海外车企纷纷关停并转、缩小规模的时候,国内却正在掀起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运动,并大有蔓延全国之势。

  ■车企扩产热情正蔓延全国

  “从去年底到现在,尽管各个生产车间都在加班加点,但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昨天,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6月,东风日产新车累计销售了22万多辆,同比增长41%,但是至今还有3万多个订单没能交付,许多车主要等一个多月才能提车。为此,东风日产刚刚宣布了其新的扩厂计划——投资50亿元扩建东风日产新工厂,新厂投产后,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将增至60万辆。

  扩张的热情正在全国各地的车企之间蔓延着。上海大众一汽丰田长安汽车比亚迪等10多家乘用车企业都在近期传出了增建新工厂和扩大产能的消息,其初步目标均锁定在2012年。

  长安汽车将斥资25亿元组建发动机汽车新基地,形成60万辆整车和200万台发动机产能比亚迪汽车西安深圳的两大生产基地正在扩产,届时将形成年产8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去年8月在海口动工的第三工厂建成后,海马汽车海南基地的年产能将从现有的15万辆增至30万辆,其设计产能为15万辆的海马郑州第二轿车工厂也将于年底竣工投产;长安汽车刚刚宣布了其两个月内的第四次扩产计划,2012年计划销售汽车2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了其东部工厂改造工程,完工后明年整车产能将达到100万辆;一汽轿车自主轿车扩建工程项目,将在2012年新增产能20万辆;华晨汽车规划中产能为80万辆,到2012年整车销售将达到100万辆。

  ■产能过剩将在明年显现

  按照各车企已经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产能储备之和已高达惊人的1600万辆。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国内汽车产业今年全年的总销量将在1100万辆左右,如果按照10%的增长率计算,到2010年,国内汽车总销量约为1210万辆。而和产能相比,就会出现400万辆左右的闲置。

  “虽然目前国内车市一直在升温,但是利好政策刺激作用会逐步减弱直至消失,而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挖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因此在今年下半年,汽车销量逐步下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汽车企业如果还是这样盲目扩产的话,明年国内的汽车产业肯定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也许今年下半年,产能过剩就会显现出来。“产能过剩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价格战的进一步恶化,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降低。”

  ■整合资源比扩张产能更重要

  “此前,国家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要在2011年的规划期内,形成两到三家规模在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集团,应该说,这个目标成为国内车企不断扩产的原动力。”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其实,产能扩张是企业高增长的基础,是企业参与行业竞争和高速发展的前提,也是每个有“野心”的企业都想做的。“但是调整好现有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现有产能资源,在结构调整中注重新能源和自主品牌建设,这比盲目扩大产能和新上项目更有现实意义。”(陈筱红)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