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心维修技师以换代修 修车日同“吸”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8:1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调查]案底1小病大医换上新件赚大钱

  采访中,多位维修技师尽管对自己所在4S店或修理厂是否有过“以换代修”矢口否认,但都承认目前许多车商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以换代修”现象。据他们讲,由于车子小毛病比较多,如果只是小修小补,既费工时又挣不到钱,通常会以“以换代修”来增加利润。

主要手法是小病大医,换下原本可以修复的刹车系统、ABS系统、底盘减震器、传感器等旧配件,换上成千上万元的高价新配件或系统总成,赚一次轻松钱。

  案底2明丢暗拣换下旧件再赚钱

  维修人员在换新件赚了一次钱后,留下来的旧件还能再赚一次钱。如果是好的旧件可以直接卖,有问题的可以修好后再卖。8月6日,在城东一家汽车4S店内,记者发现,一维修工正将换下来的刹车系统丢进废物桶,当着车主的面换了一套新的刹车系统。过了一会儿,等车主开车离去时,一个小工很快将换下来的刹车系统拿出来,重新放到地上。随后,记者装成车主进入车间,表示自己想换一个刹车系统,但又不想换新的,问刚才那个小工有没有可用的旧件。小工指着刚换下来的那个旧刹车系统说有,而且价格很便宜。记者以改天来换为由,离开了现场。

  案底3没病也医人为损车赚黑钱

  一位汽车维修技师还揭露了更大的“以换代修”黑幕。他说,一些小修理厂做得更“黑心”,经常利用车主不懂维修,以副厂配件充当正厂配件、用国产漆代替进口漆、无病说有病,让车主不得不高价换件。更可怕的是,有的修理工甚至不惜使出机油里放白糖、防冻液里撒盐、刹车油里兑酒精、用火碱清洗发动机、空气格里塞棉纱等非法手段,让车子在不知不觉间被损坏,被逼花大钱换件。 记者张佳雨

  “华西汽车FBI”正式上线

  调查对象:成都市城南、城西、城东的4S店、汽车修理厂调查结果:汽车“以换代修”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专家处方:多方寻求修车方案、监督修车、回收旧件鉴定、向有关部门举报

  “小病大医,没病也得开一大包药”的现象,不仅存在于一些黑心医院,在部分汽车4S店、修理厂,消费者同样有类似遭遇——近日,不少车主向本报反映,现在有车商存在“以换代修”谋暴利的嫌疑。车子出了毛病,车商动辄就要换零配件,且费用不菲。究竟该不该换?是否可以通过修理解决问题?他们想问,该如何防止维修者“以换代修”?为此,记者对城南、城西、城东的4S店、汽车修理厂进行了明查暗访,结果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以换代修”问题。针对该问题,业内人士也给出了相应的预防办法。

  “二保”就换件收费还不菲

  秦先生开的是一辆美系车,车是在成都一家集团车商那里买的,才开了一年,里程不到一万公里。前几天,去4S店做“二保”的时候,被告知要更换节气门、空调格等零部件,工时费收了680多元,加上换件一共收了1752元。对此,他心里十分纳闷。这车这么新,咋就需要换件了?而且收费如此高,让人难以接受。另一位日系车的车主也反映,他每次换机油的费用都不一样,一次比一次贵,最近一次,4S店还称车子的空调机盖掉了,要求他重新配置。车主们怀疑车商在搞“以换代修”赚取暴利。

  为何车商爱搞﹃以换代修﹄?

  [问题诊断]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不择手段追求利润最大化外,部分车商或汽车修理厂也有自己的“苦衷”。某4S店维修站的站长“无奈”地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车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特别是电子元件维修很难保证修复质量;二是目前厂家也很少给维修站提供零部件维修的设备或技术,所以很多时候只能是以换为主;三是车商售后服务缺乏利润支撑点,单纯依赖维修压力过大。

  当然,广大车主缺乏维修常识和防备心,也是导致不良车商有恃无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随机调查的20名车主中,全部都是将维修保养的车子往4S店一丢了事,给“以换代修”提供了可乘之机。

  [行家支招]

  提高防备心留下证据维权

  如何才能防止“以换代修”呢?成都几位维修专家给出了几种办法:

  1、车主最好学些简单的保养技术,提高鉴别能力。

  2、修车前,多问多比较,同样的故障,不同的维修者给出的修理方案肯定不一样,多诊断几次,就知道哪里有毛病,好对症下药。

  3、一些大的零配件,自己买好原装配件,然后找人帮着换,并监督换件的过程;修车时,要多留个心眼,最好在旁边监看。

  4、在维修厂或4S店要求更换新配件的时候,记得将旧件回收。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杜绝车行工作人员以你的旧件去充当别的车辆的新件,另一方面,也为日后维权留下证据。

  5、千万不要将车放在小维修厂较长时间,甚至过夜,以防零件被换。如果得知故障不能当天解决需要将车留厂,车主最好将车辆入厂时的里程数、汽油表指针的大致位置、车辆的外观情况、备胎及工具等进行确认、记录。假如发现偷梁换柱的情况,一定要带着证据和当初签订的维修清单,进行投诉,证据确凿要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