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现代销量破纪录 却难逃高产低利润怪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15:25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林石

    2009年国内车市连创新高,各个车企上半年的销量捷报频传。其中,北京现代实现汽车销售25.7万辆,同比增加56%,同时创下该厂建厂以来最高的半年销量纪录。而如今的北现要重回当年的“现代速度”,就不能重蹈覆辙。

  卖得好 但难出高产低利润怪圈

   在北现高提速的2009年,我们仍不能忘记两年前北现遭遇的突然衰退。犹记2007年,北现从全盛时期进入 “后伊兰特”衰退期后,立刻宣布旗下17款车大幅降价,当时的这股降价风暴引得不少业内人士称其为“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时隔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当时的北现,仅靠频繁降价来提升销量的做法并不明智,不仅使得利润越来越薄,而且也令其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大打折扣。

  现状

  新车与自主研发并进

  昔日的“现代速度”得益于北现每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的速度。而2007年的两厢伊兰特本身就是小众车型,这直接导致当年北现没有新的销量增长点。而从去年的悦动到今年9月即将上市的i30,痛定思痛后的北现在选择车型方面更加聪明。悦动的成功并非靠价格战,而是依靠本土化策略。其设计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在外形、燃油经济性、驾乘舒适性、车型空间等方面都最大限度地贴近中国消费者。

   此外,现今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使得汽车企业单车利润不断降低,不得不将产品从经济型车延伸到高档车。而引进车型、购买生产线的高成本使新车的利润愈发微薄。如若不能很好地控制成本,将无力应对价格之战,正是基于此,本土化开发势在必行,这也是合资公司研发中心频频走上自主研发道路的重要原因。在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方面,北京现代已经走到了前头,新上市的名驭就是最好的例证。

  矛盾

  高产但利润微薄

   北现从去年下半年起的表现就令人可圈可点,但它却又面临了新的问题:发展迅速的同时,利润率却较低,甚至一度面临亏损的尴尬。要提高利润,单靠伊兰特+悦动仍显力不从心,北现对此十分清楚,必需推出一款利润较高的中级车。于是,在去年12月23日,北京现代领翔上市,它担负着在2009年提升北京现代利润率、品牌含金量的重任,这款车把竞争对手锁定在马自达6蒙迪欧-致胜中高级车。在当时,这个细分市场是各大汽车品牌的试金石。三年前入市的北京现代NF御翔市场表现不佳,进而连累了整个北京现代在2006-2007两年的表现,而从上市至今,领翔的前景依然堪忧,它的销量比起对手,差得太多。不过,这是北京现代必须要过的坎,否则它将难以走出高产低利润的怪圈。

  良方

  塑造品牌提升软实力

   业内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上一代北现伊兰特上海通用凯越技术都来源于韩国。在韩国,伊兰特凯越的原型车贵了大约5000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则相反,凯越伊兰特贵了5000元到10000元。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北现的品牌力要逊于上海通用。由此可见,对于一个车企来说,对品牌的塑造尤为重要。因此,我们看到在整个2009年,北京现代动了大手笔进行品牌塑造等软实力的提升。首先即逐渐告别价格战,北现并不打算动用价格战实现销量突破,热销的悦动基本让利维持在5000元左右。此外,依靠引入在欧洲热销的i系列车型提升品牌价值,据悉,i30是韩国现代首款转型之作,经过北现改进后投放中国市场,它在国外的热销势必会提升北现品牌的形象。北现总经理卢载万曾表示,“北现品牌形象的提升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提升品牌价值是未来几年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到2010年,北现要把品牌提升到国内第一梯队的行列。”正由于此原因,北现抛弃了使其泥足深陷的出租车路线。而其自主研发的索纳塔后继车型——名驭,也将为提升品牌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从今年起,北现将从“以生产为中心”正式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阶段,售后服务工作也将围绕“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展开。由此,北现意识到,如欲成为一流车企,奠定强大的综合实力仍是关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