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库存成悬念 10多家车企业扩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8:3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吴健 袁樱

  近一个月,国内10多家乘用车企业,相继加入扩产大军。其中,东风日产宣布,将斥资50亿在广州花都扩建新工厂,建成投产后,其60万辆的产能,将使花都成为华南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谋划远景的同时,东风日产“榨取”现有产能也几近极致,生产线开足马力,仍不能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和它一样,最近国内主流车企纷纷调高产销目标,合资车企大多上调10%以上,自主品牌车企则上调20%左右。

  如此大规模扩能增产,市场能否消化得了?

  对此疑问,接受采访的东风日产高层人士表示:扩产不会激增库存,更不会导致大面积价格雪崩。此前,东风日产一直处于“零库存”状态,虽然进行了适度的产能提升,仍不能及时消化大量订单积压,不仅短期内无需为库存操心,而且还得加班加点生产,才能确保市场供应。

  同样因供不应求而“被迫”扩产的,还有东风本田。本月初,它刚刚宣布提升单日产量至800辆,以缓解市面上CR-V思域排队等车的现状。由于坚守“供略小于求”的产销原则,所以东本走的是一条“渐进”的扩产之路,即便今年5月其产能一举提升至年产20万辆,但相对全年19.5万辆的销售目标,产能仍不算“富裕”,况且还必须为上市在即的新车思铂睿预留部分产能,因此更不必担心库存的可能。

  尽管有业内人士预测,至2010年,国内14家主流车企的产能总储备高达1582万辆,整体产能接近1800万辆,而当年全国新车销售乐观估计约1200万辆,其中乘用车不足1000万辆,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但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形势,多数车企们还是表达出乐观的预期,一致认定:今年全国车市有望实现较大增幅,且足以支撑车企完成加码后的产销目标;加之车企大多参照上半年销售行情及订单盈余,来制定各自的扩产计划,总体还算务实和理性,因此不会集体深陷“库存门”。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