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年8月1日起 代理商不再代办划痕险索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11:4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周侃

  车险索赔不能再让汽车经销商代劳。8月1日起,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中华联合保险四家保险公司联手,明令经销商不能再为车主代办划痕险索赔。

  以往车身上遭遇小刮痕,车主只要通过4S店买了“划痕险”,并不需要每次都向保险公司备案,可以在几天甚至几个月后,才将车开至4S店,由工作人员代为索赔和维修。

同时,一些车主也习惯把平日开车过程的一些“小刮小蹭”的刮痕攒起来,直到车辆“破相”严重才向保险公司一起理赔。

  4S店工作人员也只需找个比较像事故现场的地方,将车摆好位置,然后拍两张照,“还原”一下“现场”即可,车主完全不用费心。

  这种做法从现在起行不通了,保险公司对理赔政策收紧了。今后车辆一旦被刮花,一定要及时向保险公司现场报案,进行正常的理赔程序。向保险公司报案时,要特别注意报案时间,一般是48小时之内;如果超时,就需被保险人携身份证原件,亲自到保险公司补报案。保险公司定损后,再到4S店修车。同时,如果车辆在道路上被划伤,需由交警开事故证明,如果车辆在非道路上被划伤,需由派出所开事故证明。

  保险公司称,实施新举措目的是为了减少亏损和防范道德风险。从全国看,划痕险都处于亏损状态,各保险公司对该险种实行严控将成为趋势,目前划痕险的报费基本在几百元,而赔偿的最高保额基本在2000元以上,多数投保此险的车主都能把最高保额全部用光。此外一些4S店或维修厂在替车主维修划痕的过程中,故意造成新的划痕,并且在向保险公司索赔的过程中夸大维修金额,以获取不正当利益。有些车主由于车子老化,也会故意制造车身划痕,重新加漆,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

  据了解,许多车主自己都不知道车身的划痕是如何产生的,加上划痕险赔付额度较小,所以长期以来各大保险公司在“划痕险”理赔程序上要求都不太严格。车主通过4S店理赔,很难杜绝4S店向保险公司骗赔的情况。

  目前,并不是所有保险公司都规定4S店不能代办划痕险理赔。一些市场份额小的保险公司并没有采取这个措施。因为这些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不大,受损不严重。

  不过,据了解,保险公司也相应出台一些“便民措施”。太平洋保险公司客服人员指出,8月1日起,4S店虽然不能再代办划痕险索赔,但保险公司规定,一年之内的单次、单方事故,车主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一次免现场、免交警证明的索赔。人保也有类似举措。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对于免现场索赔的规定次数和条件不相同,业界人士提醒广大车主,在没有清楚了解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下,发生事故时还是尽量打电话咨询或者报案为好。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