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雨引发泥石流 道路中断 1300辆车被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0日08: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高建平

  8月18日23时许,西汉高速因泥石流灾害双向交通封堵,全线约滞留各种车辆1300余辆,灾害中没有人员伤亡。

  经过昼夜抢险,昨日15时,灾害路段实现单幅双向通行,滞留车辆已经逐步疏散。

  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剩余的清理任务预计将在今日上午完成。

  封堵 万余立方淤泥堵路

  8月18日18时39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21时,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当时预计:6小时内,汉中东部、安康北部部分地区,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这次降雨较为猛烈,给通车23个月的西汉高速,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

  发生泥石流的路段,主要处于宁陕县梅子乡境内。据气象资料显示,18日21时至昨日8时,梅子乡降水量达121毫米,强降水集中在18日23时至昨日零时,降雨量达到51毫米。

  18日16时30分,宁陕气象局向当地政府发布《汛期服务专刊》,预计当日夜间有强降水。22时,宁陕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汉中勉县、洋县等地的雷雨,从8月18日19时许,一直下到昨日凌晨4时许才停止。

  暴雨导致西汉高速7处发生泥石流,其中受灾最严重的路段,是西汉高速汉中至西安方向的香炉石隧道、田坝隧道和熊家梁二号隧道之间,道路完全被阻塞。

  据估计,西汉高速多处受灾路段,约有10000余立方泥石流、淤泥倾泻至路面。照明设施、高速公路护栏等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双向道路交通封堵。全线约滞留各种车辆1300余辆,没有人员伤亡。

  现场 驾驶室内堆满石头

  据了解,香炉石隧道出口与田坝隧道入口、田坝隧道出口与熊家梁隧道入口之间,均为不足百米路基道路,顺右侧山涧而下的泥石流滑向路面,淤积形成一个高台,将隧道口堵了个严实。田坝隧道与香炉石隧道之间,沙石淤积厚度达1米以上,其中不乏巨石。

  道路下,泄洪通道被彻底拥堵,一侧山沟仍不断有洪水下泄。碗口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树皮被洪水冲刷掉。

  昨日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熊家梁隧道内积水齐腰深,入口一辆六轴大货车,车头被埋泥沙和石块中,仅露出前挡风玻璃,车身四周也困在泥沙里。在香炉石隧道外,一辆蓝色小车和一辆交通清障车挡风玻璃被击碎,驾驶室被大大小小滚落的石头充塞。两辆挖掘机在轰鸣声中,铲起泥沙和石头,由大型转载机运离。

  小车车主孙先生说,18日23时30分许,他驾车从汉中去西安,刚出隧道口,先被水围困,接着听到石头从右侧山沟里滚下发出的巨响,他急忙艰难地爬出车,蹚水逃进隧道里。“我实在是太幸运了!”

  在孙先生小车的后面约两米处,是那辆交通清障车。据孙先生说,交通清障车在他前面行驶,进入田坝隧道后,见前面已无法通行,又掉头从隧道里开了出来。逆向行驶至他的后面,也被泥石流吞没。

  抢险 预计今日全线通车

    事故发生后,省高速集团启动应急预案,董事长靳宏利凌晨赶赴一线指挥抢险。靳宏利告诉记者,19日15时前,西安至汉中方向要抢通,事故路段实现单幅双向通行,将滞留车辆全部疏导出去。他补充说,20日8时,全线恢复通行。

  省高速集团调集挖掘机等抢险设备50余套、人员近千人,对两处受灾较重的路段进行清理。同时,西汉高速沿线6个服务区免费为滞留人员提供用餐和休息。

  西安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在涝峪和西汉高速路上及朱雀检查区设分流点。安康市高交大队则在宁陕、石泉设分流点,约5000余辆车被分流至绕城高速、108国道和210国道,以减轻西汉高速抢险压力。

  抢险人员及时对泥石流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对现场被困滞留人员进行紧急转移,同时在涝峪口和龙亭分别对驶往汉中方向和西安方向的所有车辆进行分流。

  昨日15时,经过昼夜抢险施工,受灾最为严重路段已清理泥石流、淤泥约5000余立方,占到全部清理量的一半,沿线小的塌方、积水、泄洪已清通。香炉石隧道、田坝隧道、熊家梁隧道处路面清理告一段落,实现单幅双向通行。仅30分钟时间,全线滞留的1300余辆车疏导完毕。

  昨日20时,田坝隧道中滞留的30余辆客运大巴和货车,从隧道中引导出来,20时30分左右,客运大巴将宁陕服务区内的360多名乘客接走。

  截至发稿时,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预计今日上午完成,全线恢复通行。遭损坏的交通设施恢复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气象资料分析,未来2~3天,我省降水还将持续,陕南、关中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相关部门仍应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