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后代驾为何难维持 有车一族各有说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0日11:27

  在全国严查“酒驾”的高压态势下,一度沉寂的酒后代驾服务重新被提及,并被认为是禁止“酒驾”的一剂良药。然而,广大车主对代驾服务表现得十分冷淡。本报对100位有车一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只有5%的车主表示会在酒后选择代驾服务。

  现状:多数酒店无代驾

  “大概是三四年前,酒后代驾服务在严查酒驾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那时主要以私人提供服务为主,他们在酒店门口分发名片,或直接在酒店驻点,帮人酒后代驾,一次收费在50元左右。但不知何故,该项服务很快又沉寂下去了。”车主陈先生介绍。

  记者走访了市区国贸大酒店、云天楼国鼎大酒店、维多利亚大酒店等十余家大中型餐饮酒店,其中仅万和豪生大酒店一家有提供代驾服务。该酒店总务经理潘永良介绍,他们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司机值夜班,对有需要的客人提供免费代驾服务。

  而国贸大酒店的保安告诉记者,自从交警部门开始严查酒后驾驶,酒店门口的一些出租车司机纷纷“改行”。安徽籍“的哥”张晓武介绍,这几天他做成了好几单代驾生意,“一般收费30元至50元,利润比拉一般的客人高。”

  调查:仅5%车主选择代驾

  昨天,本报对100名有车一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仅5%的车主在酒后选择代驾服务。至于原因,大家众说纷纭。

  “我们不清楚代驾司机驾驶技术如何,是否无证或使用假证,万一发生事故后逃逸怎么办?”“我对车子有洁癖,不想让别人开自己的车。再说,也不想花这个冤枉钱。”“女孩子找人代驾太危险,指不定还会被性骚扰。”还有很多一部分车主不选择代驾的原因是,“根本不知道哪里有提供代驾服务。”

  与许多车主一样,代驾司机也有着诸多顾虑。张晓武说,“有一次他帮人代驾时,遇到一名发酒疯的车主,不仅吐得车里都是,还一路上对他进行辱骂。”他还担心,“很多人开的都是好车,万一发生小刮擦,赔都赔不起。”

  观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尽管代驾市场还未回暖,但已经有人瞄准商机准备成立代驾公司,费用初步定在每次100元左右。但根据问卷调查的情况,这个价格明显偏高,大多数车主的心理价位在10—30元。

  市交警二大队民警表示,酒后代驾在一定程度能减少酒驾事故的发生,但还需进一步规范,相关部门应对服务机构的资质、定价等方面予以监督。代驾人员上岗前应进行相关培训,并到交警部门备案。

  金克明律师事务所的金克明律师介绍,代驾双方形成的是一种民事合同关系,因此代驾前最好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

  一位代驾者的自述

  人物:岳士强职业:的哥籍贯:河南

  2005年春天,我随老乡一起来到温州开出租车。那一年,温州开始整治酒后驾驶,我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准备趁晚上业余休息时间提供酒后代驾服务。

  在参考有关信息后,我去印了几盒名片,并给这项服务收费定价“每趟50元”。网上说上海等地生意不错,可都半个月过去了,我还是没接到一宗生意。

  终于有一天深夜,有客人来电找我代驾,可刚上车我就懵了,这辆极其豪华的轿车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挡位竟然紧挨着方向盘,我插了车钥匙却鼓捣了半天也找不着北。那顾客一看我这窘样就发火了:“妈的,就你这水平还代驾……”最后我被赶下车,他壮着胆子自己开车走了。

  此后,我陆续接到了几起生意。有一回,一个醉酒客人居然记不起自己住哪,我开着他的车在市区兜了三圈也没找着,最后我征得他同意后,翻出他手机里的通讯录,才找到他的家人。还有一次,一个客人醉得在自己的车里吐得一塌糊涂,后来到家门口时,居然蛮不讲理要我给他洗车,最后这趟生意我分文未得。

  我的几位老乡也在我之后做起了代驾。大家本以为,可趁业余时间挣点零花钱用用,想不到生意会那么清淡。无奈之下,我们就只好停止了这项服务,还是安心开好自己的出租车吧!(新闻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