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汽车格局变 丰田不再求大 现代欲进前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正改写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在美、欧、日系第一阵营后,韩国车企正跃跃欲试。然而,在追赶和被追赶中,各家车企对于产销量、盈利能力的态度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丰田弃销量重利润

  上半年全球汽车巨头销售数据出炉,丰田汽车以销售356.4105万辆,坐稳全球第一;2007年销量第一的通用汽车退居第二,销量为355.2722万辆;大众汽车则居第三位,销量为310.03万辆。

随着三大汽车巨头处境的变化,其战略决策也截然不同。

  最新消息显示,陷入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似乎正走出危机,现在招募1360名员工,这是通用汽车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员。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大规模地扩大产能,今年下半年将增产6万辆轿车和卡车,第三季度产量将环比增长35%,四季度较三季度增产20%。

  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上,通用汽车将更加倚重中国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称,已和上汽通用五菱签署了初步协议,将向南美、中东及北非等新兴市场出口挂着雪佛兰标志的五菱微型汽车。目前,具体车型包括五菱N200和N300系列汽车通用汽车公司国际业务部执行副总裁Nick Reilly指出,计划在亚洲生产约4000美元的紧凑型汽车,以争夺超低成本的汽车市场,生产基地就设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一旦通用汽车在美国复苏、且中国产的小车出口计划奏效,则通用汽车重回全球销量第一仍可期待。

  对于通用汽车出现的复苏迹象,大众汽车未予过多理会。大众汽车眼中的竞争对手只有丰田汽车。近日,在签署收购保时捷跑车42%股权的协议后,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保时捷跑车合并后,将提高经营效率增强业绩,这将为其成为全球第一创造契机。

  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追求全球第一不同,现排名全球第一的丰田汽车选择重回利润增长之路。在2008财年出现罕见的亏损后,丰田汽车新任社长丰田章男宣布,“放弃占领全球15%汽车市场份额的目标,放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的目标。经营将以产品为中心,重心将放在提高汽车质量、满足用户需求上。丰田汽车将摒弃以往大而全的全方位型产品线,转向建立必要且充分的产品线。”

  这是丰田汽车10年来最大的一次战略变革。安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在做大和做强之间,丰田汽车新掌门人将做强和保持持久竞争力放在了更重要位置上。这是丰田汽车对近10年求大战略的反思。”

  

  韩国现代虎视全球前三强

  丰田汽车的反思并未警惕后来者。风头正劲的韩国现代汽车想成为德国大众、日本丰田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巨头。

  现代汽车的底气来自于今年在全球的表现。本轮金融危机中,韩国现代汽车成为罕见的赢家。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包括旗下的起亚汽车)全球销量高达215.3万辆,首次跻身全球第四名。销量仅比排名第三的福特汽车低8000辆。2000年以来,现代汽车在全球的排名不断前移,从2000年的第十名,至2006年的第六名,再至2007年的第五名。

  起亚汽车盈利能力大增。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4192亿韩元,同比增长91.5%;净利润为4445亿韩元,提高了5倍以上。导致起亚汽车利润增长的原因很多。其一,中小型汽车出口增加,今年上半年海外销量占起亚汽车总销量的74%;其二,第二季度美元对韩元升值23%。业内人士分析,当1美元兑换900韩元时,现代汽车出口就能盈利;当韩元汇率贬值至1美元兑1300韩元时,现代汽车出口利润大增。相当于汇率每贬值10韩元,现代汽车的销售收入可增加2000亿韩元。但目前现代汽车仅承认因此受益,但未透露因货币贬值增加的收入。

  但外界仍质疑现代汽车是否有能力进入全球第三。8月13日,起亚汽车曝出20名资方交涉委员辞职的新闻,至此,19年以来的劳资矛盾曝光。据称,尽管起亚汽车在海外供不应求,但起亚汽车的工会却不愿意提高开工率。由于谈判僵持不下,工会已罢工2个月,如持续至8月底,则销售损失可能高达1万亿韩元,创下历史最高罢工损失。

  现代汽车极为担心,罢工事件将打乱整个现代汽车全球地位提升的进程。而业内人士指出,劳资双方齐心协力是创建一流企业的必备条件。如无法解决这次的劳资纠纷,现代汽车想跻身前三强只是空想。

  与一心看着前三强的现代汽车不同,日本的本田汽车一直表示,无意于追求销量冠军。这家素来特立独行的企业,更重视技术的领先地位和单一产品的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