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10国道堵了55公里过往司机仍不愿分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0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明

  为缓解310国道拥堵状况,昨日,宝鸡市公安局紧急抽调了交警、派出所民警在内的100多名警力在国道沿线疏导交通,但由于很多货车司机不愿分流,致使进入国道的车辆排起长龙,一直延伸至国道入口25公里外的西宝高速公路宝鸡收费站。

而从高家村310国道入口至坪头镇则堵了30公里。

  昨日清晨,宝鸡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310国道缓堵方案,临时成立了指挥小组,要求宝鸡城区交警除值班人员外全部上路疏导,每段道路包干到位,并让国道沿线3个派出所民警协助指挥。

  同时还协调省交警总队、咸阳公安局交警支队、省高速集团实行远端分流,在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西宝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屏上24小时发布信息,让咸阳交警协调车辆绕道到312国道,并在宝鸡市区北段设立分流点。

  宝鸡交警和甘肃天水交警联合发出倡议,310国道已到了车流极限,希望货车车辆从以下3条路段(见右示意图)分流,尽量不要进入310国道。

  交警被蜂蜇后仍坚持工作

  昨日上午10时,310国道周川村段,张鹏钰所在的坪头派出所5位民警放弃休假,全部在此疏导交通。由于道路被堵,警车无法通行,张鹏钰和他的同事只能步行。

  在距离不远处的坪头镇,因为道路坑洼严重,很多货车经过时,底盘刮蹭在地面上,很容易抛锚,形成新的堵点。为此,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曹耀仁带领民警现场指挥车辆,避免货车从坑洼地段经过,现场的民警都成为“泥人”。

  一辆满载蜜蜂的货车路过时,大量蜜蜂在空中飞舞。陈仓交警大队的老交警王增力被蜜蜂蜇了,休克在路边,同事立即将他送往附近医院。昨日,至少有8名交警被蜜蜂蜇了之后,仍坚持工作。

  挪一辆超宽车花了40分钟

  尽管有大量警力现场疏导,但310国道拥尽管有大量警力现场疏导,但310国道拥堵情况没有得到缓解,从310国道高家村入口至坪头镇30多公里仍然是堵塞最严重路段,车辆平均每小时只能挪动三四公里,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有近万辆车滞留路上。

  记者现场看到,在周川村坪头隧道里,一辆来自安徽阜阳的超宽货车被卡在隧道内无法动弹,使得刚有起色的交通,立刻又停顿下来。这辆拉着大型设备的货车宽度近5米,对于只有8米宽的隧道来说,这样的“大家伙”难住了现场交警,因为隧道是双向车道,为了不影响会车,交警只能让这辆货车慢慢往前挪,直到40分钟后才挪出了隧道。因为前面还有隧道,为了不影响交通,交警只能强制该车停运。

  据交警统计,还未进入国道的超宽车辆、超高车辆至少还有100辆。“如果按一辆车耽误30分钟,需要耽误50个小时,肯定增加拥堵!”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佐宏说。目前交警已将这些超高超宽车辆强制停在加油站或空地上,等拥堵缓解后再放行。

  ■司机为啥不分流

  为了省钱 宁愿堵上三五天

   昨日下午4时,西宝高速公路斗中路立交桥,等待进入310国道的货车依次排队,而此处距离310国道入口还有10公里。望着绵延的车队长龙,福建司机颜先生有些无望,他的车从上午8时排队至今才挪动了几米,现在进退两难,动弹不得。

  按理,颜师傅完全可以避免目前的困境,在路过咸阳时,他可以选择走312国道经咸阳、平凉到达兰州,这条路一路顺畅,但走这条路比走310国道要多走200多公里,多花油费、过路费2000元钱。大部分司机和颜师傅想法一样:200多公里,多花油费、过路费2000元钱。大部分司机和颜师傅想法一样:为了节省费用,宁可堵上三五天,也不愿择路分流。据陕西省高速集团西宝分公司宝鸡路中队中队长董银才介绍,从22日开始,他们在西宝高速沿路给货车司机讲明310国道堵车现状,希望他们择路分流,但是没有一辆车愿意,结果排队的车越来越多。

  到昨日上午8时,车辆一度排队至310国道入口25公里外的西宝高速宝鸡收费站,影响了西宝高速通行,他们采取强制措施,让部分车辆从虢镇分流,这才避免了更大规模堵车。目前,西宝高速全线畅通,基本不受影响。

  ■堵车为啥难解决

  各自为政 缺乏统一协调

  据了解,从去年5月开始,310国道就经常堵车,每次堵车,政府都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疏导,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分析,缺少统一部门协调是其症结所在。

  这名交警说,310国道翻修于1999年,当初是按照二级公路修建,设计车流量为每日2000辆,如今每日的车流量为3万辆,超过了设计标准十多倍,已是超负荷运转,最近3年来修建宝平高速公路,很多路面都被轧坏了,极需要道路大修,他们曾经向路政方面打过很多次申请,但一直没有下文。现在只要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道路状况会更差,必然引发拥堵。

  除此外,从310国道的过境货车特别多,却没有一个超限站,他们曾经采取了竖立隔离桩等办法,阻止超宽货车通行,但效果不明显,他们曾经向交通部门反映过,但效果还是不佳。他认为,缺乏统一部门协调,现在造成交通、路政、交警等部门各自为政,只有设立一个统一部门,从交管、超限、公路养护等三个方面一起努力,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据了解,今年9月底宝(鸡)天(水)高速公路开通后,将大大缓解堵车问题。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明 采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