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谈判十五年 加入世贸组织后车越来越便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1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入世”谈判十五年

  WTO,可能是中国老百姓最为熟悉的世界性组织了,这个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的世贸组织的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在1971年恢复联合国席位后直到1986才正式提出“复关”申请,世贸组织成立后,中国的“复关”谈判转为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经过15年艰苦谈判,到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加入WTO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可以利用其争端解决机制来保护自己的贸易利益,同时,使处于自由竞争机制下的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将因竞争带来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和更高质量的消费品。

  ■“入世”后买车更实惠

  谈判的15年,正是中国经济打开怀抱融入世界的重要时期,打开国门的中国经济正在迎接来自世界最先进国家地区的资金和技术输入,汽车工业在经历了30年的“闭门造车”式发展后也终于迎来了国外的技术投资。

  为了获取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国内车企纷纷“牵手”国外品牌成立合资企业,但由于自身在技术及设备方面的欠缺,合资企业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必须依靠进口实现,而游离于世界经济体系外的中国在这个时候并没有与经济强国之间签订贸易协定,零部件与进口整车的高关税直接导致了成本加大,车价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在那时,老百姓对于“入世”的概念就是停留在减免了关税购买进口产品就会很便宜的印象中,尤其对汽车这样的“超大件消费品”来说,“入世”会更实惠。

  ■老百姓曾经的“入世”梦

  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此时回首那段历史仍令人唏嘘不已,记者就此采访了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几位见证者。

  西安市商贸委王师傅:

  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我在物资局工作,那时像煤炭、钢材等生产原料都是由国家统一调配的,资源很短缺,汽车产品就更少了,国内生产的满足不了需求,只能依靠进口,而进口汽车高昂的关税让车价一下翻了几番,政府采购时都很吃力,更别说普通老百姓了。那会老百姓最爱讨论的话题就是“入世”,虽然老百姓不完全明白“入世”对中国经济的积极作用,但大伙都盼着能早点“入世”,那样买家电、买汽车就会很便宜了。

  西安海关张师傅:

  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在海关工作了一辈子,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历程。那时买进口汽车的大部分费用都付了关税了,而合资品牌的汽车虽然在国内生产,但大部分零部件都从国外进口,同样需要支付高额的关税,别说老百姓了,就是大老板买车都要思量再三。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协定框架下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有5年保护期,而中国的自主品牌则利用了这5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自主品牌的低成本策略加之合资品牌的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使汽车也成了普通百姓的消费品。

  西安市食品工业公司雷师傅:

  干了一辈子司机的雷师傅如今已经退休了,雷师傅感慨,“现在的汽车真便宜!”雷师傅回忆,那会单位效益好,上级领导奖励单位一台汽车,让自己选,单位领导先是看进口车,进口车的“天价”让领导打消了购买念头,后来花了20多万买了一辆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现在看来这车很一般,可在当时那可是“高级”货。实习记者 邸强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