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引导 汽车行人保护碰撞标准有望明年实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杭州飙车事件”余案未了,8月20日厦门警车撞人死亡案再次用血淋淋的事实警醒汽车安全的重要性。

  据统计,从1998年开始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行人超过2万人,约占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30%。其中酒后驾车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高达2万人以上,而超过1万的死亡者是无辜的行人。

  国外交通事故大多以车碰车事故为主,而中国车撞人的事故却为数不少。在欧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行人的死亡数据是车内乘员的9倍,而且国内汽车事故中行人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26%左右。

  在中国提高车辆的行人保护能力有着更加实际的意义。汽车安全中的行人保护规范和标准理应早就进入安全碰撞标准的行列,欧洲和日本以及美国汽车市场早在2001~2003年就实施了苛刻的汽车碰撞行人保护标准。专家估计,行人保护碰撞标准实施后,每年可挽救2000个生命,减少17000多个重伤人员。

  生命无价,通过再教育规范驾驶者和行人严格遵守交规的同时,中国急需填补行人保护标准制定的空白地带。

  汽车行人保护设计:弱者的生命屏障

  唐柳杨

  “这车有几个安全气囊?安全性好不好?”在吴中路的北京现代4S店,前来买车的吴先生询问道。汽车时代飞速发展,车速也越来越快。稍有碰撞,非死即伤。保护安全的装置随即产生。刚刚吴先生询问的安全气囊,即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普及的装备之一。

  随着汽车的普及,汽车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大多数车主和汽车公司仅仅关心乘坐人员的安全。具备行人安全的研究实验中心全球只有两个,分别属于本田通用汽车

  在本田北美设计中心的实验楼里,一辆时速40英里的Acura越野车正朝着一个假人模型疾驶而去。“轰”的一声巨响后,假人被撞得飞起数米高然后重重摔了下来。

  工程师们匆匆跑过去查看汽车和假人的情况。Acura的前保险杠已经完全变形,引擎盖也在假人受撞击后的翻滚撞击中变形深陷,而假人并没有被这个庞然大物撞得支离破碎。

  在检查假人全身200多个感应点后,工程师们长舒了口气——看起来柔性设计的保险杠与引擎盖救了假人一“命”。“他的一条胳膊和一条腿断了,其他部位比如头部也有一些损伤,但是他还活着,没什么比这个更好了。”工程师保尔说。

  慢速播放的录像显示,假人先是大腿部位被车击中。接着人开始被撞击的力量挤压得像后翻腾,胳膊、肩膀、胸部和头部先后与引擎盖发生碰撞,在撞坏前挡风玻璃后,他飞起五六米高,砸在汽车后面的水泥地上。

  2秒钟内发生的数次撞击中,最为严重的是头部和颈部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狠狠地砸在引擎盖上,看上去假人的头骨和脖子应该是保不住了。但检测显示,柔软的引擎盖减缓了冲击力,“会有些脑震荡,但不足以致命。”

  这样的试验本田北美设计中心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每年仅试验车都要撞坏200多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障行人的安全。

  在上个世纪,日本汽车公司开始研究一种名为溃缩吸能的技术。通过溃缩吸能,汽车在发生碰撞时将得以平缓地停下来,避免剧烈震动对人的伤害,比如可能会晃断了乘员脆弱的脖颈的那种震动。

  不过最能保证安全的并不是这些复杂而昂贵的装置,而是毫不起眼的安全带。安全带最大的功用是将乘员固定在座位上,使之避免飞出车外或者与其他车内部件发生激烈碰撞。在汽车翻滚时,安全带尤其重要。统计显示,大多数车祸致死案件中,有70%的死者是因为没有系好安全带,导致人“飞”出座位,与前挡玻璃或者坚硬的中控台“亲密接触”。

  当然,最稳妥的办法是避免或减轻碰撞,这远比碰撞发生后采取各项措施更重要。为了加强对车辆的控制,减少失控状态,汽车工程师们研发出ABS、EBD、ESP等电子控制系统。碟式刹车系统也已经研发产生,与过去鼓式刹车相比,碟式刹车系统制动力更强,下雨天也不会打滑。

  不过无论多好的装备都比不上驾驶者正确的行为,正如一位老司机所说:“低速就是最好的ABS,安全驾驶的习惯远比ESP更重要。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