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97-2000 小满 合资群体爆发 开家轿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20:5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马萌 李臻

  〖年表〗 预热暖场

  2000年,我国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现在看来似乎仅仅是2008年销量的五分之一,但是在当年却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那个时候的汽车市场,什么都是新的:全新的营销模式和宽敞明亮的汽车4S店;汽车可以通过贷款购买;汽车降价促销打市场;国产改进型和新款轿车纷纷登台亮相。

  那是中国汽车的崭新时代,每隔一段时间都有新的亮点冲击人们的神经。这个时期,就像为了2000年以后的中国汽车的井喷做预热一样,看得很多消费者心里滋生出迫切的拥有欲望。

  有趣的是,2000年初知名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关于中国车市发展趋势的研讨会认为,中国仍是以公务购车为主的市场。全世界没有一家企业专门为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老百姓设计一款轿车。部分专家提出大城市不利于发展私人汽车,而国家发改委2000年的调查也显示2015年后中国才会出现大量私人购车。但形形色色的反对声都不足以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2000年10月的十五计划为私车消费开启绿灯后,面向私人消费的汽车品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市场。

  1997年3月,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合同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建设中的上海通用生产基地
建设中的上海通用生产基地

  1998年4月,广州和日本本田签署合资合同。7月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成立。

  1998年9月,一汽大众公司引进的奥迪A6高级轿车开始生产。

奥迪A6,中国人造的豪华轿车
奥迪A6,中国人造的豪华轿车

  1998年12月,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下线,为中国的中高级轿车设定了标准。

  2000年7月,丰田汽车与天津夏利的轿车合资企业——天津丰田奠基。

  2000年10月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是国家第一次将有关汽车消费、轿车进入家庭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2000年12月,赛欧、夏利2000、羚羊世纪星中华北斗星、开拓者、丰田考斯特连续下线,平均4天一个车型的投放速度创下了中国汽车纪录。

  〖本纪〗破浪远行 一个激荡时代的开场白

  ——1997年-2000年间的中国汽车

  伟大的时代到来的先兆

  1996年初夏第四届北京车展开幕,海内外近千家参展商和300款展车刷新当时的中国车展纪录,更引人注目的是观展人数达到历史性的40万,其中绝大多数是普通老百姓。同一时候,一些媒体刊登了条不起眼的行业新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这两个仿佛毫不相关的事件现在看来,其实都是种预示和先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将到来——今天,我们称其为“中国家轿时代”。

2000年北京车展
2000年北京车展

  汽车界喜欢把中国加入世贸的2000年称为中国家轿元年,事实上早在1997年它的轨迹已经初现:在中国轿车销售中,公车比例开始退缩、私车比例出现增长;政府对私人购车的态度从限制逐步向默许甚至鼓励转变;普通公众对轿车表现出越来越强烈兴趣,一些人开始做起“买车之梦”。

  这是一个让世界汽车都为之兴奋的信息,熟悉汽车市场的海外企业明白这是怎样的机遇——这个人口基数最大的国度,一但打开了私人购车的阀门,展现在他们面前的将会是一个如美国西部金矿般丰饶且潜量无限的超级“富矿”。就连曾对中国不屑一顾的奔驰通用丰田等跨国集团也为之动容。

  新一轮汽车合资暴发期

  中国进入新一轮的汽车合资暴发期,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天津丰田一汽丰田前身)、东南汽车这些在今天车市风光无限的品牌至此拉开中国篇章。如果说此前在中国造车的海外厂商们尚带有试探和犹豫,而中国家庭购车的启动则点燃了他们最热烈的激情,谈判、签约、投资、建厂以不可思议的加速度推进,众多新车纷沓而来……这些常年浸淫全球车市的汽车巨头知道中国家庭汽车消费者的挑剔和谨慎,也明白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车,奥迪A6、帕萨特本田雅阁别克新世纪、赛欧,这些与海外车市基本一致的新款轿车让整个中国车坛面貌一新。

  私人购车的兴起和家轿的普及为中国汽车带来了什么?它为中国车市注入了最新鲜的活力,成为推动中国汽车此后近十年高速跃升的能量源泉;它改变了中国车市的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了很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它引发了中国汽车工业车型、设计、质量、工艺的全面飞跃,而中国汽车至此开始接轨世界,与全球同步之路……

  1996年的那届北京车展,一位到访的海外车企高层断言:“Family Car(家庭轿车)将改变中国!”五年后的2000年,中国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是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200万台,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台。

  〖奇货志〗 赛欧:十万元级紧凑型家轿

赛欧,改变不少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一台车
赛欧,改变不少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一台车

  2000年,上海通用赛欧宣布正式下线。这款新车在中国掀起的轰动和波澜,是今天任何一款新车难以企及,首批赛欧样车在全国巡展时,几乎每一站都是万人空巷。赛欧有三大亮点:提出了十万元家轿的理念,成为了当时最便宜的一款合资轿车;它在中国率先提出了“紧凑型轿车”的概念,此后多年,紧凑型轿车一直占据着中国低端轿车市场的主流,成为最适合普及中国家庭的车型;此外,赛欧的原型车是当时在欧洲销售不错的欧宝可赛,从车和技术上基本达到了与海外同步。描述中国汽车历史,赛欧的登场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因为它是一款真正面向家庭消费和普通民众的轿车,也是合资汽车企业第一次为普通中国家庭造车。

  奥迪A6:豪华轿车中国造

  1999年9月,奥迪与其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共同生产的奥迪A6在长春下线,这时,一汽-大众差不多已经接到2000余辆的预定。奥迪A6是第一款全球同步生产的国产豪华轿车,并专为中国市场加长了90毫米,成为了中国高档豪华车零的突破。国产奥迪A6车款与海外版保持一致,奥迪为它配备了多款性能出色的发动机,包括1.8L、2.4L、2.8L,每一款发动机都堪称当年国产车中最先进的。此外,奥迪A6还装备了智能式自动空调系统、可选装电子自动巡航装置、座椅自动加热装置、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等等,这其中很多先进装备都是国人闻所未闻的。今天,最新一代奥迪A6仍是国内最畅销和最有知名度的豪华轿车之一,十年时间,中国人与这款车建立了很深厚的情感。

  〖列国〗 上海通用汽车

  1997年6月12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这个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目前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3大生产基地,共4个整车生产厂、2个动力总成厂,十年累计产销近240万辆的汽车企业,创造了中国汽车业的新速度。 1997年1月在上海浦东金桥项目工地打下第一根桩,6月公司正式成立有限公司成立 ;1998年10月,动力总成厂生产出中国首台电控自动变速箱,而从打下第一根桩到第一辆别克新世纪轿车下线的1998年12月,还不到两年的时间。十年之后的2008年2月,上海通用已经生产并销售了200万辆整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