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5 立秋 车市回归理性 论战自主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2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吴广 吴莉

  〖年表〗

  2005年汽车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增长相对平稳。车市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自主创新,一个是取消“限小”。从2005年4月的上海车展起,自主创新便开始备受舆论关注,年底在广州花都发生的一场龙永图与何光远“关于中国到底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的论战,则把自主创新问题推向高潮。

国内业界的大佬们开始考虑“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之间的问题。从2005年夏天起,国内很多大城市的“限小”政策开始松动。这是一个与环境保护宗旨背道而驰的政策,排放废气少的车反而不能上城市主干道,而放任噪音与废气的排放大户——大型车。这个政策的松动,表示了汽车城市的恶果开始显现。

  1月,东风Honda12万辆能力扩大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3月,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

  3月,奇瑞ACTECO发动机点火下线。

  5月,SWIFT雨燕投放市场。

  8月,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上市,第二工厂奠基。

  9月,吉利汽车首次参加了世界顶级车展——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博览会。

  11月,上海大众推出了全面革新的PASSAT领驭

  12月10日 六速手动档新Mazda6 2.0L全国上市。

  12月,祁玉民从大连副市长转任华晨集团董事长。

  〖本纪〗激辩2005:要么“自主”,要么死亡

  ——何龙之争引发“创新”变革

  谁也没想到,两位前中国政府高官在一次民间汽车论坛上短短几分钟的辩论,会演变成中国汽车业的一场全民舆论运动,“中国不要搞自主品牌?”、“中国不需要自主创新?”成为2005年最振聋发聩的发问。在这场世纪辩论的直接影响下,“自主创新”第一次被写进了中国国家战略,一场积蓄、压抑已久的中国汽车自主变革竟就此拉开大幕。

  何龙之争拷问“中国自主”

  2005年8月21日,平静的中国汽车界因龙永图的一句话而喧嚣起来。一场引发全社会大讨论的“何龙之争”成为中国汽车业变革发展的推动器。 “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花都汽车论坛上的这句话成就了龙永图年度最受争议人物的殊荣,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这个观点没道理”的反击则彻底引发了激辩数月不息的“何龙之争”。“自主创新”一词跃至2005年汽车热点词榜首,一场对中国汽车业的全民审度由此开始。




  在“要不要自主品牌”的大标题下,两派泾渭分明的阵营迅速形成。龙派坚持经济全球化: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叫什么名字不重要,只要“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都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就行;何派则奋起反击:“姓什么很重要”,是根本性的主权问题。何派专家后援团的讨龙“檄文”快速累计到30余篇;超过6万张的网络投票昭示着悬殊的力量对比:龙永图21%,何光远79%;在近万条网上评论的推波助澜以及其后关于“合资企业能不能搞自主品牌”的讨论加入下,“何龙之争”将整个中国汽车业都卷了进来。

  自主创新写入国家规划

  在这场世纪争论的影响和全民舆论的直接推动下,自主品牌开始成为中国汽车界“十一五”规划研讨会的热点,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自主创新被第一次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全会公报里。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在内的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在当年首次将自主品牌发展目标规划到其“十一五”战略目标中。与此同时,汽车业“以市场换技术”路线随着政策风向的转变而开始降温,中国汽车业走了20多年的合资模式受到了批评和质疑,曾经在中国赚得杯满钵盈的跨国车商标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次宣布在中国业务零利润。

  五星红旗插上法兰克福

  这一年,民族汽车品牌吉利汽车作为中国唯一受邀企业参加法兰克福车展,这是中国汽车首次参加世界顶级汽车盛会。当五星红旗第一次挂上国际6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空时,无数国人为吉利迈出了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受扶持多年却没有迈出的这一步鼓掌和骄傲。



  这一年,上汽与南汽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跨国收购罗孚大战,最终上汽集团以6700万英镑购得了罗孚两个车型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而南汽以5078万英镑购得这座英国百年汽车工厂。尽管最终两家汽车集团在2007年宣告合并,但这场跨国收购战还是为中国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和思路。

  在自主创新的激辩中,中国车市这一年增长速度止跌回稳,以575万辆的成绩守住了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的排名。

  〖列国〗 睡狮猛醒:长安福特


  2005年,长安福特发轫。

  2001年,长安汽车与国际巨头福特公司敲定合资。当时业界预计,另一个上海通用将在中国西部崛起,大家都认为,“全球第二”来到中国不可能甘落人后,中国最大车企之一的长安也不会无所作为。可事与愿违,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长福并没有取得与其期待相对应的业绩,直到2005年,福特横扫欧洲市场的中级车福克斯来到中国,长福才如睡狮猛醒。

  凭借卓越的性能和锋锐的外型,福克斯一上阵就得到了中国消费者高度认可,仅3个月时间就销售了1万多辆。在其锋芒带动下,2005年长安福特创下了61022辆的销量记录,同比增长41%。长安福特自此开始高歌猛进。2006年,随着两厢福克斯的推出,长安福特汽车销量再次井喷,达到129790辆,实现112.7%的惊人增幅,大大超过当年的行业平均水平,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增长一哥,而其推出的“活得精彩”品牌理念也成为当年最成功的文化营销范例。今天的长安福特,早已稳居国内乘用车汽车企业十强之列,旗下福克斯新嘉年华蒙迪欧致胜已成为福特在华铁三角。

  〖天工开物〗 方兴未艾的混合动力

  随着全球能源日益紧张,汽车业开始酝酿能源变革,2005、2006年间,“混合动力”成为汽车界最流行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混合动力实际是汽车摆脱石油依赖的一个中间技术,科学家们将电动机与辅助动力单元组合在一辆汽车上做驱动力,辅助动力单元实际上是一台小型燃料发动机或动力发电机组。形象一点说,就是将传统发动机尽量做小,让一部分动力由电池-电动机系统承担。这种混合动力装置既发挥了发动机持续工作时间长,动力性好的优点,又可以发挥电动机无污染、低噪声的好处,二者“并肩战斗”,取长补短,汽车的热效率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

  混动汽车在2005、2006年间受到了汽车业的热力追捧。2005年的“北美年度卡车”称号被福特的混合动力翼虎Escape Hybrid收入囊中。得益于媒体的宣传,当年丰田Prius混合动力车在北美卖出了99000辆,同比2004年增长了107%。

  在中国,混合动力也不再是个新名词,2006年1月,丰田Prius正式引入了一汽生产线,而在此半年前,由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12辆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就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