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辉煌60年 中国汽车:见证自主创新的力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6日09: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曦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樊曦

    2009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注定又要写下亮丽的一笔。在4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汽车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一汽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等22款自主车型参展,这也是中国一汽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亮相国际车展

    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让一汽的一举一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曾几何时,这家奠基于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汽车巨子还只能靠“描红”式的模仿求得生存。如今,在新能源开发与应用,汽车电子、轿车发动机开发能力等方面,被誉为“我国汽车工业摇篮”的一汽已经有了与世界对接的技术水平。

    伴随着新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迈入第60个年头,经历近一甲子风雨的中国汽车工业也在迎来新的辉煌。尽管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在国家拉动内需的一揽子政策的助推下,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超过600万辆,排名世界第一。

    这是1994年1月拍摄的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SY6480型轻型客车生产线。 中国,曾经的“自行车王国”,正在进行华丽的转身,变身为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汽车大国。 回望新中国成立初期,这样的汽车大国梦似乎还遥不可及。那时,在中国马路上奔驰汽车可谓“万国博览会”,却独独缺少“中国制造”。毛主席曾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感叹“什么时候我们能坐上自己开发的小轿车来开会就好了。”

    毛主席的话很快变成了现实。1953年,“中国自己的汽车厂”一汽在长春奠基。1956年,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1958年,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研制成功;同年,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下线;第一辆越野车研制成功……中国的汽车人不断用“第一”夯实着自己的基业。

    然而,中国汽车业在前20年并没有取得飞跃式的发展,计划经济下僵化的体制束缚了汽车业发展的步伐。一汽早在1957年就先后研制了70余种车型和30余种机型12套换型方案,由于没有自主权,直到30年后才开始批量生产新型解放牌汽车

    2005年4月22日,一位参观者正在上海车展上拍摄国产红旗旗舰概念轿车。中国一汽以31款市场主打车型和自主开发概念车的空前阵容亮相这届车展,其中长6.32米、宽1.99米、高1.67米的红旗旗舰概念车是当时世界上最长、最宽、最高的标准轿车。 改革开放让中国汽车企业乘上了“东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汽车业尝试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以推动产业的发展。1984年,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廉价的劳动力和广阔的消费市场使得中国成为了许多国外汽车厂商的选择。

    随后,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1997年,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广州和日本本田签署合资合同。中国在吸引外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技术引进的进程。 这是北京二环路上浩浩荡荡的车流(2004年10月1日摄)。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企业也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1998年11月,令人瞩目的民族品牌高档轿车——全新大红旗轿车一汽隆重亮相。同月,天津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十万辆夏利轿车下线。而在此前的1997年,后来成为中国汽车民族品牌旗帜的奇瑞汽车宣告成立。

    自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市场长期压抑的汽车消费得以释放,汽车产销迅速增长。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当年中国新车销量是722万辆,而美国的新车销量是1600多万辆。自主创新的步伐再次提速。在中国汽车业的“三巨头”中,一汽早在2007年就宣布计划再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到2015年,一汽将建设四个轿车平台,开发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

    北京天安门前的车流(2004年12月4日摄)。 上汽的自主品牌整车建设也已经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规划步骤:一期开发生产经济型、中级和中高级系列轿车及变型车;二期主要生产中级及中低级轿车系列及其变型车产品;三期重点发展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

    今年7月,东风集团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也已正式上市,成为东风进一步打造自主品牌的新起点。 面对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业带来的变革和冲击,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一些车企的选择。去年12月,比亚迪推出了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DM双模电动车。 工人在奇瑞公司总装3车间对即将下线的奇瑞A3轿车进行检测(2008年12月17日摄)。

    “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创新的空间很大,代表着国际潮流和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60年曲折荆棘,60年进取发展。正是在坚定发展的信念支持下,中国汽车业在不断的自主创新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60年,是一个轮回,更是追赶世界,再次腾飞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