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辆落水逃生试验后的悲哀心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毓

  这是我们策划“水下”逃生试验的初衷,也是试验之后使我们感到悲哀的心结。

  悲哀之一,媒体所刊登、专家之言论,多以讹传讹。若遵照执行,难免误人性命。

  无论是“非专业”的高跟鞋还是“专业”的救生锤都无法砸开侧窗玻璃;无论是位于车顶的天窗还是因“头重脚轻”被翘起的后座,都不及推门逃出来得便捷。

在水压的作用下,虽然开门较平日稍有沉重;但只要认定这是唯一逃生之道,面对危险、急于逃生的成年人都能做到一推而开。

  悲哀之二,即使是驾驶员交规考试,对于车辆落水后的处置也有可以商榷之处。

  在驾驶员交规考试2007、2009题库中,“章节5.9,车辆落水后的应急处置部分”中,要求乘员“待水快浸满车厢时,开启车门或摇开车窗逃生”或“待驾驶室内充满水,开启车门或敲碎玻璃游出”。

  即使是在清可见底的泳池中进行试验,即使口咬呼吸器、身边有潜水教练保护,我也不愿再面对那昏黄的环境,不愿再体会被水渐渐浸没的感觉。如果不是试验,落水后的车内乘员看着自己被水浸没,只能是慌乱中呛水,呛水更加惊恐,恐怕难以逃生。此外,惊慌中呼吸急促,用氧量加大。即使勉强屏住呼吸,恐也难以坚持到逃脱。

  车辆驾驶者、车内乘员,如果不幸遇到车辆落水,还是尽快开门逃生。即使车在空中也不要犹豫。可以证明,是空气阻力决定下落速度,而不是质量。

  悲哀之三, 市售车型多是电控车门、电控车窗。车辆落水后,车门是否能够自动解锁,没有人知道。

  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尚无此类统计数据。根据 C-NCAP的要求,车辆进行碰撞试验后,有一门保证打开即可。但是,哪个门能够打开,没有规定;保证四门全部打开,没有规定;车辆落水、全车断电后,车门是否可以解锁,没人知道。

  即使对于汽车制造商,也无人可以保证车辆落水、全车断电后,仍有备用电源可保车窗全部降下。毕竟,这与车辆的财物安全存在冲突。

  既然救生锤不可信、交规考题不可信、车辆安全不可信……汽车的驾驶者还可以相信谁?

  我也许不该追究真假,但是也不想各自欺诈。我想知道,我还能相信吗?就让我不必继续惊怕。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