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暗访地下炼厂 揭秘山寨柴油生产流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7日07: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禾苗

  编者按:

  在江苏、山东等地的一些民营加油站里,时常有售低价柴油,这些柴油距离“国标”有很大差距。这些山寨版的柴油,背后折射出怎样的产业链,原料来自何方,销往何处,利润有多大,怎样分配?CBN记者日前在江苏等地展开调查,为读者揭开这一山寨柴油的灰色谜底。

  黑柴油,是大炼厂炼油后的残质,以及小炼厂生产的不合格柴油,这类油品的含硫量、酸度值远远超过正常柴油,不能用于机动车。但是,一些没有资质的地下炼厂,只需经过简单的脱色程序,使黑柴油变成淡黄色或枣红色,再通过非正常渠道出售给民营加油站。

  业内人士说,这类冒牌柴油、“山寨柴油”不仅对环境污染严重,而且还对机动车的发动机有很大的腐蚀作用。但对消费者而言,“山寨柴油”的色泽看上去与合格柴油没什么区别,几乎无法辨别,除非送去专业机构进行检验。

  这类“山寨柴油”在市场上到底有多少是个未知数。CBN记者近日到江苏泰州的一家地下炼厂进行暗访,目睹了“山寨柴油”整个生产流程。

  黑柴油脱色冒充“国标”

  这家地下炼厂在距离泰州市区约30公里的一个村庄中,看上去规模并不大,占地200平方米左右,呈长方形。尽管门口还比较整洁,但往里走上几十米后,一股浓烈的硫酸味就扑面而来。

  院子尽头大约十多平方米的地上到处洒满了黄色的液体,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踩到,这种液体是炼制过程中从机器中渗出来的油。

  整个炼厂有三个重要的加工设备——两套用来搅拌柴油的锅炉、一个收集杂质的滤池。

  竖立在工厂中央的两套锅炉各约1000立方米,呈银色锥形。由于使用时间过长,黄锈紧紧地附着在锅炉上。一个简单的铁制楼梯架在锅炉旁边,方便工作人员灌油,查看搅拌情况。

  这家炼厂的销售人员杨先生对CBN记者说,很多地方都有黑柴油出售,他们公司就从南通、上海和太仓等地进货,再由公路运输到泰州的工厂里加工,现在每吨黑柴油进价约3500元。

  从外地运来的油罐车先停在工厂门口,再卸下黑柴油,并装进工厂事先准备好的蓝色大桶里。需要炼制时,工人就会扛着油桶走上楼梯,把油倒入锅炉中。

  黑柴油变为看似合格的“国标柴油”,有几个主要的步骤:第一步就是去除其中的杂质。

  当锅炉运转起来后,黑柴油与去杂质的溶剂互相作用,杂质就会从锅炉的底部渗出,并钻入锅炉下方的一个细长的槽内。有些斜度的槽会把杂质送到与锅炉相隔3米左右的大型滤池中。

  要提炼出以假乱真的“国标”柴油,还要脱色,这是炼制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炼厂员工像变戏法一样,用一些溶剂把黑柴油“整”成枣红色或者淡黄色,这样假油就能堂而皇之地充当“国标柴油”卖给加油站。

  一家生产脱色剂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CBN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液体脱色剂不需要加热加温,一般1吨柴油只要加上1公斤的脱色剂,直接搅拌即可。目前一公斤的脱色剂售价从25元到50元不等。

  市场上有两种用来脱色的产品:脱色砂和脱色剂。按泰州这家炼厂销售经理的话来说,他们所使用的脱色技术能使炼制的“国标柴油”3个月不褪色。

  有些脱色剂的质量并不算特别好:柴油与空气接触20天,就会被“打回原形”,变成黑色;而一旦褪色,消费者可能察觉到这是假油。

  该炼油厂的销售经理称,他们每4个小时就能将40~60吨的黑柴油炼成“国标柴油”,因而只要有顾客,公司每日的产能其实能有较大的扩充余地。

  检验结果不合格

  经过去除杂质、脱色后的“枣红色”柴油就可以直接运出炼厂,拿到市场上卖了。销售人员称,购买“山寨柴油”的客户,既有水上加油站,也有私人加油站,分布在江苏徐州、宿迁,河南开封,以及山东、辽宁等地,卖出去的价格大约是每吨5000元。

  这些“山寨柴油”的质量到底如何?

  CBN记者从这家地下炼厂提取了400克的“山寨柴油”,送往中石化下属的泰州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质检中心,该中心一位专家看到CBN记者提供的样品后说:“这是很好的柴油呀!”但是,检验结果却让这位专家大跌眼镜。

  该中心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其含硫量、酸度、凝点等多个指标进行了鉴定,并向CBN记者出具了检验报告,报告显示,该柴油每千克的含硫量为0.22%,高于0.05%的国标柴油含硫量;其酸度值为35.2,是国标柴油(指数为7)的5倍之高;而0.17的残炭数、59的闪点数和小于-2的凝点,与国标柴油倒是相差无几。

  检验给出的结论是,这批枣红色的油品从外形看非常漂亮,但其含硫量和酸度都很大,属于不合格柴油。况且,含硫过高会导致柴油不完全燃烧,汽车上路会冒黑烟;而且,长期使用酸度超标的柴油,将会对汽车发动机产生很大的腐蚀作用。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