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优惠政策功成身退后将何去何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0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郑雪芹

  作为今年中国车市最有力的消费刺激政策,购置税减免政策在2009年走过一大半时,再次因为未来的走向成为关注的焦点。

  预计将为今年车市带来一半增量 购置税减半政策贡献大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绝对是2009年汽车市场的强心剂。200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57.64%;2008年,份额上升至62%,总销量为310.59万辆,而到2009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个百分点。

  据估算,今年这一区间的销量增长应该有近一半的增量是由这项政策带来的。如果按照全年保持38.93%的增速算,仅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全年增量就可达119.45万辆。

  购置税政策功成身退后将何去何从?

  在国务院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规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年底这一优惠政策就要到期,如何调整成为明年车市最大的悬念。

  在目前媒体的报道中,透露出了各种调整方案,或替代或延续,不一而足。

  购置税后续政策相关传闻汇总

后续政策

事件

以旧换新

在8月13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为今年车市带来红火行情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后不再延续,取而代之的将是全新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汽车

在国务院7月31日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因此有消息称,工信部正在酝酿替代该措施的新政策,节能环保车及新能源汽车将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预计新政策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出台。

2.0L以下车型减半

在前期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L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

1.4L以下车型全免

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L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L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

保持现有优惠政策

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延期实施现有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无论政策细节怎么变 节能减排始终是大方向

  无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还是政府明年可能的财税政策力度以及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而言,与其单纯地希望这项优惠政策的延续甚至扩大范围,不如从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和节能减排的角度来期盼一个更科学、更多层次的汽车税费政策。

  从这个角度而言,将购置税减免范围向更大排量的车型延伸其实有违政府此项政策中节能减排的初衷,并且在7月份1.6L以上车型开始回暖的当下也并无太大的现实意义,企业虽然从中一时得益,但整体消费结构反而可能走回从前大排量、高油耗的老路。

  具体到当下而言,无论购置税将来如何变化,政府在全球车业仍未走出衰退,中国车业前所未有地大力调整时,正可借其减免对产业和消费结构做出有利的调整。专家建议,在如今单纯的以排量划分基础上,未来可以以油耗、排放等更科学细致的指标来决定税收优惠。可以预见,无论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否延续、如何变化,政府政策中对节能减排的诉求会逐步得到加强。

  据最新消息显示,工信部已在为新政的出台做前期准备,具体分三步走。目前已完成第一步,即了解国内乘用车排放水平、油耗水平,以制订节能环保的门槛,并于8月6日正式发布《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第二步,工信部将出台《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最后,在决定汽车购置税如何减免或延续、如何将税收和鼓励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结合后,工信部将最早今年底、最迟明年初正式出台并执行新的财税补贴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与此前工信部提出的“将对生产高油耗汽车生产企业征收重税”的思路可谓异曲同工。这一“组合拳”如果实施,将分别从生产环节、消费环节入手,促进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他山之石:其他国家的汽车购置税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在金融危机的恶劣环境下,各国在提振市场的同时还都不忘重视环境与节能,消费和环保同时促进,这将是汽车消费政策的共同方向,同样也将是中国车辆购置税政策的调整目标。

  其他国家购置税相关政策一览

国家

政策

核心内容

美国

鼓励混合动力车

虽然美国没有专门针对排放量的税收政策,但是美国鼓励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消费。比如,联邦税务局对混合动力车的用户提供最高可达3500美元的税务减免,此外还有州政府的税费优惠。

日本

小型车购置税低

自4月1日起,日本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绿色税制”,对购买环保汽车的消费者免除车辆购置税和重量税,其适用对象是日本政府认定的“下一代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清洁柴油车以及获得认定的“低公害”汽车等。

韩国

微型车免税项目多

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从购置到使用、保养都有优惠政策。例如在汽车特别消费税上,排气量2.0L以上的车要交纳总车价的10%,0.8L至2.0L的车交纳5%,不满0.8L的微型车则免除。

德国

放宽购置税免税期

2008年11月5日起对购置所有新车可免除一年的机动车税,对购置特别低排放和环保新车的免税期可延长至2010年底。而根据此次新修改后的机动车税减免方案,将对在今后六个月内购置环保车的机动车免税期放宽至两年。

法国

鼓励购买低排量环保车型

法国政府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政府按所购买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少,对车主给予相应的现金“奖罚”,以鼓励购买低排量环保车型。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