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饶达: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应取消 维持现有排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0日17: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文婷

  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底到期,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和完善,中央政府正在酝酿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

  12月31日购置税到期后,取消还是延续,利弊若何。 搜狐汽车专访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于购置税的作用、购置税继续施行的可能性都给出了一一解答。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

  搜狐汽车:今年初实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有多大?

  饶达:购置税减半和养路费免除两项政策捆绑,对中国汽车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60%以上,可以说作用非常大。

  搜狐汽车:您认为今年底购置税到期后是否会取消?

  饶达:我觉得这个政策不应该停止。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世界经济的萎缩还没有到底,中国经济增长率加大的基础并不稳固。若要经济保持继续增长,政策的扶持还是需要的。

  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增长对拉动内需的作用非常大,对GDP的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0.8%,一个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能有这么大的贡献十分难得。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停止,明年车市是负增长,连正增长的可能性也没有,谁也负担不起这个责任。

  搜狐汽车:目前对于购置税到期后有几种猜测,一是用以旧换新取代,一是把优惠扩大到2.0L一下,还有就是将1.4L以下车型购置税全部免除。您如何看待这几种的可行性?

  饶达:首先以旧换新和购置税减半是两个政策,并不搭边。以旧换新从它的推行效果来看,对汽车市场的推动,大家并不抱有多大信心。

  我认为购置税不需要调整。往大调是不可能的,购置税实行有两个宗旨:从长远目标来看,是调整产品结构,促进小排量车比例的增长。从短期来看,是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恢复信心。这样的政策长远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是很好的。如果把购置税受惠幅度增大到2.0L,和长远目标是违背的。

  往小调整的话,受财政优惠的车型减少,对汽车市场增长的贡献也会减少。其实目前购置税最受惠的是1.6L的乘用车, 1.8L、2.0L的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是在下降的,虽然从政策效果来看,车型排量下降是实现了,但1.5L以下的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却略下降,对实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规定的:“1.5L以下乘用车达到40%、1.0L以下乘用车占15%”的目标反而更远了,显然政策的力度是不够的。到今年年底,离目标实现的截止时间还有两年,因此把购置税排量下降也是有可能的。但最多降低到1.3L,才不会影响汽车下乡政策的效果,汽车下乡和家电下乡一样,将会是长期推行的政策。

  搜狐汽车:您认为购置税政策是否会常态化?推行时间多长为宜?

  饶达:这个政策是临时性政策,所有人都别指望它会永久化。现在全世界振兴车市的政策都有时间限制。购置税的性质是什么?购置税收入是建设新公路资金的一部分,中国汽车保有量在快速上升,建设新公路的资金缺口极大。但在世界和中国经济危机的特殊情况下,为拉动国民经济,在购置税上采取临时措施,让大家少交点税,以推动汽车市场发展还是勉强可以的。若要变成永久政策,就必须先把购置税政策的性质改掉,否则不可能在购置税上做文章,这是个法律问题,政府更应该守法。

  购置税顶多延续到明年年底,两年的时间在全世界也算最长了。

  搜狐汽车:对于购置税延续的可行性,您有什么建议?

  饶达:今年国家财政赤字可能超过10000亿,因此8月前20天增加贷款仅1000亿,贷款收缩的话,已经开工的工程还要继续,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只能继续支持。如果今年的财政赤字不断加大,意味明年的财政会更加困难,国家能够采取的其他措施就会减少。如果明年把每升汽、柴油消费税增加一毛钱,延续1.6L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就会相应减轻财政负担。也符合发达国家在汽车消费中“鼓励购买限制使用”总原则,才能保证2010年的汽车市场能有10%左右的增幅,不至于拖国民经济发展的后腿。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