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资补短 江淮或联姻北美商用车巨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7: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在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称至少三个月内不会与奇瑞汽车进行重组的同时,有外媒报道,江淮汽车将于9月份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Navistar)和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合资出击重卡领域,在新合资公司中,中外双方将各持股50%。

  美国纳威司达公司是北美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巨头,旗下拥有著名的万国卡车及发动机公司(Inter-national);卡特彼勒公司则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也是全世界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工业用燃气涡轮机的主要供应商。

  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表示不便对此消息置评,但他透露,江淮的确希望以各种形式提升自己的技术和实力,不排除引入外部投资者,甚至是对外合资合作的可能。

  “目前的确有一些欧美企业在跟江淮谈合资合作,但江淮并不希望成为一个代工厂,合作必须带来产品、技术和研发能力,并给江淮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王敏说。

  据悉,江淮汽车董事会已于8月17日审议通过了向12家银行申请68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为公司的下一步扩张提前做好了融资准备。

  出击重卡

  一旦与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联盟合资成功,始终坚持自主发展的江淮将拥有首家合资整车企业。而之所以把合资的目光投向重卡领域,江淮有其战略考虑。

  目前,江淮的强势项目轻卡年销量为10万辆左右,位居行业第一,但其重卡年销量仅为1万辆,仅居行业第9位。今年上半年,江淮轿车实现销量2.83万辆,同比增长309.34%,而江淮重卡销量仅为5530辆,同比下降了26.14%。

  “对于短板产品,江淮希望通过业务分拆的方式,对外合资合作,并通过借助外力,补足短板。”王敏说。

  随着轿车业务的迅猛发展,重卡已经成了江淮最为薄弱的板块,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来补强这一板块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缺乏重卡技术的江淮早从2004年开始就有在这一领域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当时的主要谈判对象是韩国现代汽车,但却无疾而终。

  不过江淮并未就此放弃通过合资来弥补其重卡短板的尝试。今年4月份,纳威司达公司和卡特彼勒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建立一个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在北美之外的地区拓展商用卡车业务,其中就有明确的进军中国重卡市场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联盟最终选择了江淮作为其在华实现国产化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双方的合作框架已基本确定,前者以现金加技术的形式入股,而江淮则提供现有的生产基地。

  “通过合资,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联盟将直接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场券,而江淮也能得到当前最急需的重卡技术和相关资源,谈判中双方一拍即合。”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全系布局

  今年7月份,江淮汽车实现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105%,但该公司于8月18日发布的中报显示,虽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24亿元,同比增长1.89%,但由于公司新产品尚未产生规模效益,上半年实现利润9098.45万元,同比下降52.73%。

  不过证券分析师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江淮汽车的“增持”评级,这主要是得益于日见起色的轿车业务及其近期动作频频的发展布局。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通过融资方式调整产品结构,目前江淮的负债率已超过60%,而之前江淮的负债率一般在40%至50%间。

  除加大对MPV传统项目的投入及在谈的重卡合资项目外,江淮还于8月19日与奥地利AVL公司就开发1.5T汽油发动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业内人士认为,1.5TGDI发动机将进一步拓展江淮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并助推江淮的整体发展战略。

  目前,江淮汽车向大型综合性汽车企业转型的努力已初见成效。江淮轿车项目在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期后,已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

  “今年将是一个拐点,从今年4季度开始,江淮轿车业务将会进入一个良性状态,实现盈亏平衡,相信2010年之后,轿车板块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王敏说。

  据透露,江淮的“大乘用车战略”也已基本确定,即完善MPV、SRV及C、B、A、A0级轿车六大乘用车平台,并重点打造四大发动机平台。

  “预计今年10月份,1.5L排量的江淮和悦将会正式上市,而定位为A0级的新车悦悦也会在明年上市。”江淮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先华说。

  而在强势项目MPV板块,江淮也有增资扩产的计划。江淮已在8月1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利用自有资金投资3万辆轻型客货车项目以及向银行申请3亿元项目贷款的决议。

  与此同时,江淮还打算向招商银行申请2亿元的项目贷款,用于投资兴建年产26万台的乘用车变速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4.28亿元人民币。

  “为了改变增产不增收的状况,江淮今年上半年还在降低成本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王敏透露,江淮不仅利用原材料价格下降的行业背景降低了成本,还通过营销创新加强了销售能力,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作为江淮的主要利润来源,其轻卡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就是受益于江淮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基础上的营销创新。目前,江淮已在全国建设了50家“县级汽车超市”,并计划年内将这一数字增至200家,更大范围地覆盖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市场。

  东海证券预计今年江淮轻卡销售增幅在15%以上,毛利率为16%左右。

  “今年上半年,江淮在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近10%,但由于在东部、西部地区都进行了业务拓展,因此整体收入增长了13%”,王敏表示,“在国家政策和经济复苏的双重刺激下,预计行业将进入下一轮的成长周期。”

  而在江淮汽车的 “补短工程”中,随着轿车项目的初步显效,重卡也将成为其下一个重头戏码。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