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7月整车出口下滑六成 自主品牌遭重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8日07: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国内汽车出口业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恶化。据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出口再度大幅下滑6成,主要的自主品牌出口企业也曝出上半年出口降幅超过80%。在金融危机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汽车出口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重创。

  7月轿车出口同比降七成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7月国内共出口汽车2.24万辆,比6月下降26.76%,比上年同期下降61.19%。其中,轿车降幅尤为明显,7月共出口7766辆,比6月减少18.31%,比去年同期减少71.54%。1至7月累计出口汽车16.48万辆,同比下降高达60.30%。

  同时,今年1至7月,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84.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0.1%,已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

  在这样的数据面前,中国汽车出口业的危机已经一目了然。而在此之前的几年中,中国汽车出口业一直处于稳定的井喷状态:2006年和2007年的整车出口增长率分别高达87.8%和79.1%;即使在环境突变的2008年,整车出口仍达到68.07万辆,同比增长11.10%。其中,三年间轿车的出口增幅分别为197%、123%和27.93%,并在2008年首次超过20万辆。

  自主品牌盈利受重创

  出口的下滑直接打击了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包括奇瑞长城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车企都在出口业务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奇瑞相关高层日前透露,奇瑞汽车8月出口量为3000多辆,虽然环比增幅超过50%,但同比依然大幅下滑。据悉,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共出口1.5万辆,仅相当于去年的单月最高销量,同比下滑高达82%。2008年,奇瑞海外出口为13万辆。此外,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整车1.58万辆,与2008年同期的3.07万辆相比也出现大幅下滑。

  自主品牌出口业务的萎缩尤其明显地表现在俄罗斯市场上。2009年1至7月份,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除了吉利汽车的销量上升之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全线下挫。2008年对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奇瑞汽车今年前7个月在俄仅售出1949辆汽车,较2008年同期下降了83%。比亚迪长城力帆今年前7个月在俄罗斯的销量分别下降了75%、72%和31%。

  对于自主品牌车型而言,出口业务是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下滑直接导致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利润的减少。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仅奇瑞汽车上半年的出口价值就同比减少了81.3%。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海外建厂和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工作并没有停止,而金融危机又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这使得自主品牌上半年的资金压力空前增大。

  出口外部环境全面恶化

  专家指出,去年年底开始的金融危机是直接原因。由于我国汽车出口市场主要为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消费购买力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较高;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导致出口汽车的价格优势减弱,而国内的生产成本也在上升。

  此外,海外市场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更让中国汽车出口业“屋漏偏逢连阴雨”。在去年年底对进口汽车开征高额关税的基础上,俄罗斯今年1月至9月再次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至30%,并可能延长这一期限;同时,乌克兰也决定维持对进口汽车征收13%的临时进口关税。这直接导致了我国对东欧市场整车出口数量的急剧下滑。据悉,俄罗斯在2006至2008年一直是我国出口整车金额最高的国家,但2009年上半年下滑至第15位,上半年我国对俄罗斯出口整车仅1691辆,剧降96.5%。此外,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实行外汇管制并对进口汽车实行配额管理,这都加大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入的难度。

  相对于东欧及亚洲国家提高整车进口关税的形势,美国和欧盟设立的壁垒更显“深谋远虑”。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分别对我国乘用车及轮胎产品发起特保调查和反倾销调查,一旦中方败诉,将面临最高达55%的汽车关税。

  在重重围堵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国家出口汽车仅1.9万辆,下降65.3%;对欧盟出口汽车1.3万辆,下降59.9%。

  相关支持政策有望出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出口先天实力不足,因此很难在短期内对抗并改变现有处境,必须综合多方力量以实现尽快恢复。

  首先,汽车企业亟待转变出口贸易方式。统计显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以整车出口为主的一般贸易比例大幅上升。市场人士指出,须改简单的一般贸易出口为生产出口、技术出口、产业链出口,这样方能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欧盟今年1月再次提高了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标准,中东、南美等国很可能追随这一新标准,这要求国内汽车出口企业必须尽快提高相关技术水平。

  此外,政策的支持也必不可少。日前有消息称,商务部正在调研国内多家汽车出口企业,有望在近期出台促进汽车出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日前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也表示,国家正在采取稳定出口退税、加大融资支持等七大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