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规避车险保费上浮 教你三招应对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8日09:19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海燕

  自今年6月起,江苏各保险公司将汽车商业险出险信息平台资源共享后,理赔超过3次的客户保费就要上浮10%。原来通过换保险公司来规避保费增长的办法,已不可行了。不过最近网上一些中介发出热帖,声称车主在新的政策下可用新办法避免保费增长,不少车主表示,这些办法的确挺聪明,自己也想试一试。

那么这些招术真的管用吗?

  招术一:利用时间差

  记者与发帖的南京一家车务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称,他们所说的如何避免保费增长的办法全是“合理合法”的。他所说的第一个办法是利用时间差。

  “按保险公司的规定,在保险到期日前40天可办理下一年度的保险。在办理后的这40天内,原保险公司的出险次数及理赔金额将会对你无任何约束力。”这位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个车主的车险是12月1日到期,那么这位车主可以提前40天办理下一年度的保单。等保单出来之后,车主再去将平时累积下来的车身划痕、小擦碰等去报案进行理赔。

  “因为下一年度的保单已经出来了,所以这40天内的报案不会影响下一年度的保费,而且这40天内的报案理赔属于上一年度的,也不会算在下一年的理赔次数中。”这位负责人称,自从商业险信息平台共享后,现在很多车主因为担心下一年保费上浮,所以不再像以往那样碰一次赔一次了,一般都会累积到一起报一次案。

  “一般来说,如果在这40天内报案,车身上划痕、小碰擦太多的话,一次报案不好报的话,可以分成两次报案。”这位负责人称,利用时间差的办法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即使保险公司知道也没有办法。

  回应:

  一经查实补交保费

  “的确车主可以提前40天出保单。如果不是你提醒,我们还没想到会用这种情况来避开保费增长呢。”日前太平洋保险公司一位相关人士表示,但是如果保单出了之后再报案理赔的,保险公司可以要求车主补交保费。

  “因为下一年的保费是根据上一年的理赔次数来调整的,如果车主在40天内又报案理赔了,那么这个计算基础就发生了变化,保险公司有理由让客户补交保费,否则保险公司可以不理赔。”这位人士举了一个例子,假如一客户第一年出了2次险,提前40天续保实行基准保费,在保单出来后,在40天之内再报一次案,那么报案理赔次数达到3次,来年保费就应该上浮10%。“如果被保险公司查出来,那么就会要求客户补交10%的保费。”

  平安产险公司一位相关人士则表示,车主报案理赔都应该保留现场,而如果车主是以前的碰擦累积到年底来报案也是不符合理赔流程的,“可能现在理赔环节比较松,才会导致一年的小事故累积到一起报案理赔,如果严格起来,是不能理赔的。”

  招术二:异地投保

  江苏保险公司实行的联网,目前并未在全国推行。“你可以在周边城市寻找南京有理赔点的保险公司投保,这不难,有很多,比如人保理赔全国联网。既使你出险再多,由于还未做到全国联网,你的保费也不会增加。”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他们公司的会员中,有一些会员赔付率已经高达500%,交了4000元的保费,结果一年中赔了2万多元保费,所以这些车主下一年再投保,肯定会被拒保。所以这些车主就想到外地去投保。

  那么车险能不能异地投保呢?“理论上是可行的,比如说你到安徽马鞍山投保,可以说是公司长年在南京有业务,所以车子经常在南京开,保险还在当地投。不过到外省投保,要找当地熟人办理。一般保险公司可能不太给做。”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客户到异地投保,他们还没有实际操作过。“据说有专门的公司可以帮忙做这种业务。不过投了保险后,需要车主支付大几百元的费用。”这位负责人称,第一年在外省投保,第二年再转回南京,前一年的理赔信息不会出现在江苏的信息平台上。

  回应:

  异地投保长久不了

  南京几家保险公司表示,“以后商业险出险信息平台资源肯定会全国共享,所以通过异地投保来规避保费增长也是长久不了的。”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在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对于异地投保也是控制的,一般不会承保异地车辆,尤其是赔付率很高的亏损类车辆。

  “我觉得车主不应该想着怎么规避保费增长,而应该考虑怎么提高自己的技能、降低风险,无论对自己对他人安全都是有益的。”平安产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国外车险平台都是全国联网的。太平洋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如果保费不跟出险次数挂钩,不少人总是会认为反正出事了有保险公司买单,这也是一种极不健康的心态。

  招术三:暂停商业险

  “如果你开车很小心,可以考虑暂停投保商业险。待有需要时,可随时投保。”该公司负责人称,他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据其介绍,现在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只是在上下班途中开车,又是开了很多年车的熟手,很少会碰到事故,那么这些人就可以只保交强险,只要千元左右保费就能搞定。

  回应:

  车主要慎重

  对此,保险公司表示,对于这些车主来说,交强险是不赔自己车的,而且碰到别人,赔付也是有限额的,碰人住院费用最高只有6万元。因此这种办法需要车主自己衡量是否适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