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镜》:德国汽车工业已经走入死胡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8日09: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在德国,汽车工业一度被人们视为帮助国家经济走出困境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欧洲其他国家乃至美国,人们都将德国的汽车业视为榜样,并有意仿效。但是,德国的汽车厂商们如今却遇到了颇为棘手的问题。

  “旧车换现金”项目曾经成功帮助德国的众多汽车制造商摆脱经济危机。但是由于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德国政府被迫于上周三暂停该计划。专家警告道,德国的汽车工业即将迎来公司破产、企业大量裁员的危险局面。过去几个月以来,政府的补贴令汽车厂商们感到颇为喜悦。但好景不长,政府再也无力为那些旧车用户提供资助,尽管这些民众有意选购新型的环保轿车。一些批评人士则对“旧车换现金”计划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表示,政府的资助只在表面上刺激了汽车的销量,而实际上阻碍了汽车工业的真正复苏。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教授史蒂芬-布拉茨表示,德国政府并没有借助“旧车换现金”来帮助本国的汽车工业。布拉茨认为,政府的补助令汽车市场出现了泡沫,而制造厂商们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2010年的车市将非常糟糕,”布拉茨这样说到。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德国汽车工业正在面临盈利缩水的威胁。包括阿历克斯兄弟与罗兰贝格在内的一些咨询公司预计,2010年德国新车销量将明显下滑,经销商的仓库内将有大量未售出的新车。在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的刺激下,许多消费者决定提前购入新车。分析人士还表示,德国的失业率将进一步升高,而消费者的开支也将随之收紧。对于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来说,2010年无疑将是业绩惨淡的一年。

  尽管一开始的进展十分顺利,但“旧车换现金”项目仍然以令人遗憾的结局收场。今年年初,德国政府用很快的时间便筹备好用于“旧车换现金”项目的资金,用大笔资助重振汽车工业。该项目激起了德国200万名消费者的购车兴趣,民众扔掉了自己的旧车,只为在购买新车的时候可以得到政府2500欧元的资助。整个德国汽车工业感到兴奋不已,而有十多个国家仿效德国的模式。美国与法国也开始在本国推广“旧车换现金”计划,但这些国家的项目规模却逊于德国。根据德国政府的安排,“旧车换现金”项目总计消耗了50亿欧元(约合71.3亿美元)。根据人们的预计,德国政府将凭借较高的投入来赢得更多回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9年德国汽车销量将突破350万辆。然而,在史蒂芬-布拉茨看来,2010年的汽车销量将比2009年生的水平最多下滑100万辆。一旦明年汽车销量情况真如布拉茨预期的一样,德国汽车工业将迎来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糟糕的业绩。而当时的统计数据还仅仅是针对西德地区,并未将东德的汽车销量计算在内。

  德国汽车工业或许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一些受惠于“旧车换现金”项目的汽车制造商将遭受不小的冲击,其中便包括在生产小型车方面颇有建树的大众欧宝以及福特。由于“旧车换现金”项目主要帮助了小型车的生产商,因而包括戴姆勒、宝马在内的中高级轿车生产商所受的冲击将要小一些。但是布拉茨认为,经销商所遭受的损失是最大的。他表示:“大众以及其他汽车制造商有能力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而经销商却没有回旋的余地。他们将成为牺牲品。”

  毫无疑问,由于政府在资助车商的问题上早已捉襟见肘,各大车商们将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应对汽车销量的下降。而在德国,汽车工业又恰好是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布拉茨指出,在未来三年内,德国汽车工业的75万名从业人员中将有10%的人失去工作。而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预计则更为悲观,认为9万人的工作将不保。即便汽车制造厂商们采取各种办法降低成本,裁员也在所难免。阿历克斯兄弟咨询公司在2008年进行了一项研究,指出欧洲汽车厂商中有22%的公司濒临破产,而到2009年年底的时候该比例将上升至30%到50%。但是,就业问题并非仅仅是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恶果。近几年来,德国汽车工业一直没有能摆脱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也导致了裁员风险的袭来。即便到了今天,汽车制造厂商们仍然在尽一切可能生产去更多的汽车。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却是看准了减价或是政府补贴的优惠去购买新车

  除此之外,许多汽车厂商并不愿意去修正自己的战略性失误。上周三,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代表称赞“旧车换现金”项目所取得的成功。德国汽车工业中心协会主席拉德马赫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政府的补贴无疑是提供了最佳的帮助。我相信德国的汽车厂商们已经为形势严峻的2010年做好了准备。我们将通过这些考验。”很显然,拉德马赫并没有为各界对2010年的悲观预期而感到烦恼。一家名为VDA的行业协会表示,未来几个月的形势有望“逐渐好转”。

  但是,布拉茨却并没有看到乐观的前景。他指出:“生产厂家与经销商最终需要认清一点,重组工作是必要的。我们需要做出改变。”布拉茨认为,德国的汽车经销商数目过多,通过合并与重组诞生的大型经销商将有能力降低成本,最终获益。但是,即便德国的汽车业能够采用解决问题的方案,分析人士也并不会就此认为汽车业的春天将很快到来。在分析人士看来,2013年前德国汽车工业将不会回暖,而在这段时间内增长的前景也将十分渺茫。似乎大家都会承认一点,那就是德国汽车工业已经走入了一条死胡同。(翻译: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