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可能携手国资投资公司竞购沃尔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07: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昨日,吉利汽车一位高管向CBN记者证实,有关并购沃尔沃的消息不日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释放消息。“这些消息传了很久,很多人都麻木掉了。”该人士表示,需要正当渠道以正视听。

  外电昨日报道,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00175.HK)表示,其母公司吉利汽车可能和一家国有投资公司联合竞购,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瑞典子公司沃尔沃汽车公司。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如果竞购成功,该公司可能从母公司手中购买沃尔沃汽车。桂生悦为吉利在香港上市公司负责人,如桂生悦表述属实,那么完成收购后,吉利汽车将把沃尔沃资产注入吉利控股。

  对于价值20亿美元的沃尔沃吉利汽车能否吃下对方一直是个疑问。昨日,吉利汽车有关人士告诉CBN,购买可能举债进行。这从一方面证实了其与国有投资公司联合竞购的事实。

  此外,据接近吉利汽车的人士表示,为平息沃尔沃瑞典员工的抵触情绪,将向职工派放股票,金额为每月工资的两倍。沃尔沃在全球拥有2万名员工,其中1.5万名在瑞典。

  至于未来与福特签订的收购协议中,沃尔沃短期内不搬离瑞典,也被明确下来,上述决定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

  “可以说在众多竞购的厂商中,没有一家厂商竞购准备周期有吉利这么长。”知情人士表示,此前雷诺等厂商也曝出过竞购沃尔沃的意图,同时收购顾问也聘请了法国投资银行洛希尔,但是,吉利坚持到了最后。

  整个收购行动发起于1年之前,吉利聘请法国投行洛希尔做了整个并购计划,逾百人的并购团队制定了严密计划,吉利汽车对于并购的认真态度显然打动了福特方面,在数轮竞争中,包括雷诺等在内的跨国车企都离开了竞争队伍,至今,吉利成为唯一竞购方。

  对于福特来说,原先以64.9亿美元买下的沃尔沃,在如今的行情下,以近20亿美元“解套”已经是一桩好买卖。

  此外,吉利控股昨天发布的半年报也,销售收入由于统计口径的变动,增长了88倍,成为香港股市营收的增幅冠军。

  得益于2009年初以来的国内汽车产业刺激政策,吉利汽车上半年销售13.8万台轿车,比去年同期增长29%,由于全年目标为25万台,吉利汽车目前已经完成55%的任务。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