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绯闻缠身的吉利汽车首度承认竞购沃尔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0日08:3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喻志科

  本报杭州讯 “绯闻”缠身的吉利汽车,终于首度正式承认参与竞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0175.HK)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在港对记者称,吉利集团正在联手其他企业,参与竞购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他表示:“要收就收沃尔沃全部股权,但以集团的市值计算,单独竞购很难成功,吉利集团将联手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公司合作。

一个月内,福特汽车将决定是否出售沃尔沃。”这是吉利官方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对收购传闻作出正面回应。

  去年12月,福特宣布将出售亏损的沃尔沃汽车业务,以节约成本并筹集资金,而此前瑞典商业日报Dagens Industri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中国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唯一竞标者。

  桂生悦说,按照吉利集团现在的市值计算,他相信单靠自己的能力是很难落实收购的,因此他相信母公司联合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公司的合作机会较大。但是他并没有透露目前已经找到哪些联合收购方。

  吉利沃尔沃的“绯闻”传言已久,但吉利一直没有正式表态。此前吉利还曾表态并无酝酿收购沃尔沃的计划。桂生悦对此解释,由于上市公司到现在都没有计划参与,所以没有需要靠它作资金准备。他指出,吉利集团不会在生产汽车部分和上市公司构成内部竞争,又称“在合适的时候”会将生产汽车部分注入上市公司。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此举前景难以预测,福特汽车由于今年业绩向好,预料会不断提高叫价,这亦将会加大沃尔沃的收购难度。据瑞典当地媒体早前报道,吉利是唯一竞购方,提出的收购价在160亿-200亿人民币之间,瑞典官方的退休基金或将联手吉利参与。不过瑞典政府认为,汽车业应是完全竞争,政府无意支援该基金购买沃尔沃股权。

  有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自身财务状况,吉利很有可能将联手此前就曾有意“染指”海外汽车业务的中国国家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一起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

  昨日,记者连线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以及吉利汽车营销总裁刘金良,欲证实吉利联手中投竞购沃尔沃事宜是否属实,但上述两位高层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公关部经理张小东则对此表示,公司内部并未就此事下发公告,至于事情进展到何种程度,暂无法对外公开表态。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