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首度证实竞购沃尔沃 或联手投资机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07: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其它媒体报道:吉利可能携手国有投资公司竞购沃尔沃

  “农村青年”吉利汽车热烈追求“大明星”沃尔沃在近期引起八方关注。昨日,吉利汽车(00175,HK)行政总裁桂生悦在香港首度就此事作出正面回应。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吉利正在母公司层面开展竞标沃尔沃轿车业务的准备工作,并极可能联手中资投资机构参股。

他还预计,福特将在下个月就会否出售沃尔沃给出明确表态。

  独自收购有难度

  吉利汽车主席李书福曾表示,吉利作为一个“农村青年”,会对沃尔沃这样的“明星”产生“爱慕之情”。事实上,吉利定下在2015年出口业务占总销量2/3的远大目标,沃尔沃的品牌与品质将成为其布局全球的重要棋子。

  通过去年上半年的股权收购,吉利汽车已有91%的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部分市值截至昨日收市仅为150.66亿港元。桂生悦昨日在吉利汽车业绩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提问时坦言:“单靠母公司一家来收购沃尔沃有一定难度,所以我们一定会协同某一些单位——可能是政府机关或者投资机构——来共同进行,这样比较符合现实情况。”

  “国家对吉利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因此吉利如有机会去做世界上的大项目,有可能获取别的单位的认可。”桂生悦表示,“我相信,吉利联手中国范围内现有汽车公司的机会不大,但联手带有投资性质的公司可能性比较大。”言下之意,吉利极可能与中资投资机构合作。

  吉利汽车上市公司与母公司在几年前曾协定,未来母公司业务不能与上市公司形成竞争,而大型收购项目前期风险将由母公司承担,一旦产生利润,会以合适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桂生悦表示,“沃尔沃项目”也不会例外,他相信这样对上市公司比较有利。

  国内赚钱多 出口缩水猛

  不过,吉利的出口大计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根据昨日公布的半年报,吉利汽车出口比重由2007年的12%、2008年的19%大幅缩水至今年上半年的5%。该公司管理层表示,吉利前7个月的出口量同比下降69%,去年最高每月可出口4000辆~5000辆,上半年表现最遭时每月仅出口几百辆,目前也仅回升至2000辆;但公司未来还是依靠出口为增长点,并预计下半年出口状况将会继续改善。

  堤外损失堤内补。受“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等政策刺激,吉利汽车上半年在国内市场赚了个盘满钵满。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净利润为5.9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5%;营业额59.48亿元,同比增长8769%;期内每股盈利0.09元,同比增加93%。

  在所有车型之中,吉利自由舰”表现最为亮丽,期内销量达到5.3万辆,同比上升58%,占上半年总销量的38%。“金刚”第二代于今年4月推出,“金刚”系上半年销量增长31%至3.8万辆。1.5升版的“远景”也于4月面市,“远景”系上半年共卖出1.7万辆,同比提高24%。

  小排量汽车热卖也导致吉利汽车平均出厂价格下跌4%至3.9万元,而该公司管理层相信,随着“帝豪”系列以及“TX-4”伦敦出租车等大排量车型的面市,该数据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