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井星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9日18: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简介】


  日本横滨橡胶自1917年创立以来,在9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作为综合橡胶制造商已经确立了自身稳固的地位,成长为全球排名前七位的轮胎橡胶制造企业。经过漫长岁月累积下来的经验与技术,也已成为其不可替代的财富。

  从橡胶高分子化学起步的横滨橡胶,在以轮胎为首的汽车关联领域有着卓越的业绩,拥有优科豪马(YOKOHAMA)这一国际著名品牌。同时其广泛地吸取技术经验,不仅在橡胶领域,而且在金属、轻型复合材料等领域也持续推进开发。

目前,横滨橡胶已在工业品、航空零件、体育用品这些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并致力于向全社会广泛领域提供优秀的技术和优良的产品。

  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在上海成立,是横滨橡胶株式会社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对旗下5家轮胎、橡胶制品生产工厂及1家销售公司共计6家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并对中国新兴项目进行投资与扩建。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近2000家优科豪马轮胎销售服务网点,形成了覆盖全中国的销售服务网络。如今,横滨橡胶在中国的投资额已经超过3亿美元,并且在今后的事业中还将不断地扩大。

  横滨橡胶集团,在自身漫长的历史中始终将“以凝聚我们诚心与技术的产品不断创造幸福和财富”作为企业的基本理念,并坚持贯彻这一宗旨。

  横滨橡胶曾在日本国内首次推出无内胎轮胎、雪地胎、钢丝帘线输送带等产品,作为时代的先驱,其所推出的跨时代的先进产品数量众多。可以说横滨橡胶在注重传统的同时,正在始终如一的公司策略引导下,通过“进取”的精神致力于事业的发展。

  日本横滨橡胶自1917年创立以来,已走过了92年的漫长岁月,作为一家综合橡胶制造商确立了自身稳固的地位,成长为全球排名前七的轮胎橡胶制造企业。日前,记者采访到了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井星儿。1974年便加入横滨橡胶株式会社的高井对公司满怀深厚的情感并有深刻的见解,他向记者娓娓讲述了横滨橡胶悠悠92年一路坚实走来的历程。


  始于横滨 走向世界

  谈及横滨橡胶的开创之初,高井星儿就如介绍自己孩子优秀成绩一般的骄傲。他告诉记者,横滨橡胶最初成立于1917年,当时是由美国著名橡胶公司BFgoodrich(百路驰)和日本的横滨电线制造公司所合资创建。当时的横滨电线制造即为现在的古河电气工业公司、隶属日本工业财阀古河集团。

  大部分客户都很熟悉横滨橡胶所生产的YOKOHAMA(优科豪马)轮胎,但事实上,横滨橡胶不仅生产轮胎,同时还生产高压软管、密封材料和工业用输送带等橡胶制品。特别是YOKOHAMA输送带,多年来作为高质量的名牌产品,在世界各地广受好评。其中尤以最早在日本开发的、使长距离输送得以实现的“钢丝绳输送带”,具有世界最高技术水平。可在严酷环境下使用的“高温耐热输送带”也充分证明了横滨橡胶的优异品质。

  在成功站稳本国市场后,每一家有雄心壮志的企业都希望进军海外市场。一贯走国际化路线的横滨橡胶也不例外。二战结束后,横滨橡胶展开了出口工作,将YOKOHAMA产品推向世界市场,并且凭借高性能的品质赢得了国外用户的认可。作为世界第七大轮胎制造商,目前,横滨橡胶已在工业品、航空零件、体育用品这些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并致力于向全社会广泛领域提供优秀的技术和优良的产品。

  在2006年启动的GD100计划中,横滨橡胶挑战2017年销售额1兆日元、利润额1000亿日元、营业利率增长10%的目标。高井星儿告诉记者,“要实现这一历史性的伟大目标,中国是相当关键的部分。”

  进军中国 稳扎稳打

  而说到横滨橡胶在中国的事业,高井表现得更为津津乐道。在他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2001年横滨橡胶在杭州成立了轿车子午线轮胎工厂,这一举动标志着横滨橡胶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此后,2004年横滨集团又陆续投资在杭州建造了生产密封材料的横滨密封材料(杭州)有限公司和高压软管组装工厂的横滨胶管配件(杭州)有限公司。随着集团对中国市场投资力度的加大,2006年又分别在苏州成立了苏州横滨轮胎有限公司、在山东半岛的潍坊则与当地的中国公司合资成立了山东横滨橡胶工业制品有限公司。而投资销售方面,2005年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公司成立,发挥着中国事业总部的职能;2006年又在上海成立了横滨轮胎销售(上海)有限公司。

  “目前,横滨橡胶在中国的投资公司与1家轮胎销售公司、5家轮胎等橡胶制品生产工厂一起,组成了横滨橡胶中国集团。在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近2000家优科豪马轮胎销售服务网点,形成了覆盖全中国的销售服务网络。”高井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横滨橡胶在中国的投资额已经超过3亿美元,并且在今后的事业中还将不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横滨橡胶的投资有着其独特的风格。高井指出,“我们并非一掷千金昂首阔步地高调挺进中国市场,而是一点一点地、逐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增加在中国的生产工厂,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确实地提高着横滨橡胶的品牌知名度。”

  在谈到具体的营运模式时,高井先生向记者解释道,“我们采用了科学的小规模生产工法,通过让工厂生产模块化,每个模块厂房的生产能力大概是年产量100万条轮胎的规模,生产能力并不大,但非常灵活,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而随时扩大生产总量,控制各分期的投资,让生产和销售保持同步平衡。提高投资效率,最大限度地有效管理生产。”

  正因为配合着上述提及到的在中国事业长期经营的基本方针,横滨橡胶目前在中国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实现“及时地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最好的产品”的高度统一性的运营体制;实现日本人与在本地中国人团结一体的运营体系;推进在中国销售的所有YOKOHAMA(优科豪马)品牌产品的发展,使其稳居高端品牌之位,本着顾客满意第一、品质第一、环保第一的宗旨谋求事业发展。

  展望未来 信心满怀

  当记者问及横滨橡胶对中国轮胎市场来年的计划如何时,高井笑了,他表示,“横滨橡胶并不会每年去制订一个特定的计划,而是会制订一个中长期的经营计划。”面对记者的问题,高井进一步解释,“公司在2017年时就会迎来成立100周年的纪念,因此在2006年的时候启动了一个历时12年的长期计划称为Grand Design 100(GD100),这一计划的第一阶段在去年已经完成,而今年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公司希望在中国,横滨橡胶不仅销售轮胎,还要把日本公司的先进产品逐渐引入市场。要提高横滨橡胶的品牌知名度,为高端汽车配上高端产品,让顾客回头再选购YOKOHAMA(优科豪马)的轮胎,从而使生产和销售一起稳步成长。”

  根据GD100,到2017年公司成立100周年时,横滨橡胶在中国的整体经营收入要翻一番,利润比例要保证在10%左右。而同时,高井先生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巨大信心,相信在中国这个充满了希望和潜力的市场中,发展会比计划更快。

  到2017年,横滨橡胶要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产品来进行市场竞争。不会过多参与低廉的价格战,而要把更多高端的产品销售给客户,努力赢得顾客的认可,让顾客相信YOKOHAMA(优科豪马)的品牌是值得信赖的。

  最后高井笑着称,“我希望今后客户在使用我们的轮胎时,并不会去在意它是在哪里生产的,只要是YOKOHAMA(优科豪马)品牌生产的,品质都会是一样的优异。”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