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业遭不公平关税 美专家建议中国起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3日10:1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芳黎 史翔

  新华社上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55%、45%和35%。

  上午采访

  美国专家替中国抱不平

  今天上午,正在大连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森刚刚得知这个消息,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意奥巴马总统的做法。

  他说,首先要肯定的是,这种做法属于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是他又补充说,奥巴马本身也面临着很多的政治压力,这种情况是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各国普遍存在的。

  莫里森说,中国接下来应该做的是向WTO起诉。但是,起诉本身需要很长的时间,可能需要3年以上,而征收惩罚性关税总共只有3年,所以起诉本身没有实际意义。这也是当前国际贸易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尴尬。

  他说,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中国可以对美国的出口产品采取贸易保护的方式,这种情况下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这对中美关系也会有不利的影响。

  文/特派大连记者杨铮 记者王芳黎史翔

  ●美国东西方中心简介:该组织专门负责促进美国与亚太区的合作友好关系,长期关注和研究中美两国之间的重大事件。

  新闻背景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此案遭到中美业界的广泛反对。中国商务部官员就此案多次与美方相关部门进行交涉。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