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商务部对美部分产品启动反倾销审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7: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核心提示

  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加征35%关税,

  严重损害中方权益,将影响中国10万工人就业,使中国轮胎行业损失几十亿元。昨日,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极坏先例

  美对中国轮胎加税影响我国10万人就业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

  范仁德表示:“协会已经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抗议,同时建议中国政府将此案上诉至WTO争端解决机制,并且还将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申诉,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同时,轮胎生产企业也要在开发新市场的同时,尽快调整产品结构,转向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把特保限制的损失降到最低。”

  “轮胎特保案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因为美国的限制关税一旦实施,很有可能引起其他行业和国家的跟风行动,我国的轮胎制造业就会如同之前的纺织业一样受到沉重打击。”值得警惕的是,受轮胎特保案影响,目前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人工会正在密切沟通,研究对中国进口服装提起特保调查的可能性。

  行业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魏涛认为——中国轮胎行业受损几十亿元

    就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高额限制关税一事,国泰君安化工行业分析师魏涛称中国轮胎行业将遭受损失大约在10%。

  魏涛指出,中国当前出口美国的轮胎主要是中低档的轮胎,其出口总额大约22亿美元之多,由于出口美国轮胎占据行业的27%左右,提高35%的关税,那么轮胎行业的损失至少是10%,也就是大约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而且轮胎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例如合成橡胶、炭黑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这些行业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魏涛同时提醒,鉴于这一不利因素,轮胎股必定会受到冲击,而且其他相关产业股也不可避免。

  因为当前国内很看好出口产业,尽管出口产业数据并不是很好,但是在股市上还是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经过这一事件,出口产业必受冲击,但是其影响到底会有多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投资者的信心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坚决维权

  陈德铭:坚定维护轮胎业正当权益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陈德铭说,美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迅速应对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启动反倾销审查

  商务部网站昨日消息,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介绍,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方已就轮胎加征关税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各方声音

  世贸组织:中国可采取任何措施

  9月12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的最后一天,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AlejandroJara说,中国政府可以在任何 时间采取任何合适的措施。

  AlejandroJara在达沃斯论坛中表示,美 国此举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也一定会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但是我不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AlejandroJara说:“中国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采取任何他们觉得合适的措施,明天都可以。”这是两个政府之间的事,WTO不会对此采取措施。

  行业协会:应对美实行强烈反制

   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消息公布后,中国橡胶工业、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出口商会轮胎分会以及中国全体涉案轮胎企业12日发布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的抗议信,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及涉案企业表示强烈抗议,并表示已向中国政府要求,对美国实行强烈的反制措施。

  抗议信指出奥巴马作出中国输美轮胎存在市场扰乱的裁决和建议,既不符合事实,又缺乏客观依据,既无助于解决美国轮胎产业面临的问题,又损害了代表美国轮胎产业生产、批发、零售、售后服务、翻新、回收等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更伤害了中、美两国友好正常的贸易关系。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和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因此是极其不公正、不公平的裁决。

  抗议信强调,包括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美国的智库凯托研究所等机构,以及美国农牧业等30多个机构跨国公司都明确表示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

  新闻链接

  美国轮胎产业协会曾致函奥巴马要求否决

  7月10日,美国轮胎产业协会代表其会员以及所服务的轮胎消费者致函奥巴马总统,强烈要求其否决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有关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征收特别关税的救济措施建议。该信函同时抄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

  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强调,该协会反对有关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贸易救济措施建议。该协会强烈地感觉到,此措施对保护美国制造业工人就业机会毫无意义;它会导致美国轮胎消费者在目前经济危机背景下面临更高的价格与更少的选择,这将是相当苛刻的,将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轮胎贸易商的利益;该救济措施会引起市场扰乱。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