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化”战略起步 北京现代开辟第二战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6日07: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i30是一款欧洲车——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极力想告诉中国消费者,i30与它之前推出的所有车型都不同,这是一款以安全和性能见长的欧系车,而不是靠性价比取胜的韩系车。

  9月9日,北京现代向中国市场推出的在德国法兰克福设计中心开发设计的首款欧系车i30开辟了该公司的第二条产品线。

  这款车的推出是一个开端,i系列的其他车型也会陆续推出,包括i30在内的i系列车型承担着改善北京现代产品销量结构过于集中、品牌溢价和盈利能力不强的重任。

  1-8月,北京现代共计销售整车35万辆,同比增长78.2%。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表示,公司将2009年在中国汽车销售目标提高至5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近70%,今年年初的预期为36万辆,同比增长22%。该公司内部认为,今年的销量甚至可以达到55万辆。

  中国销量的扩大将为现代汽车全球销量增长助一臂之力。现代起亚汽车9月10日表示,2013年将生产650万辆汽车,比去年制定的418万辆的目标高232万辆。为了扩大销量,现代起亚汽车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推出15款新车型。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出步伐也将加快。

  合资车企“欧化”潮

  i系列车型现代汽车在德国法兰克福设计中心设计开发、以欧洲为目标市场的车型,除了i30以外,还有i10、i50等车型,覆盖从微型车到中高级轿车整个系列。i30车型设计与工程理念与以往的韩系车有一定差异,它的安全性能也比较突出,获得了Euro-NACP碰撞试验的成人保护5星和儿童保护4星的成绩,在美国官方NHTSA碰撞试验中也获得了一个5星、两个4星的成绩。在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都获得过最佳车型的称号。

  由于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欧系车的安全性能、车辆操控性能都比美系车日系车更好一些,因此,很多美国和日本汽车品牌都在中国推出了在欧洲开发的车型。在北京现代之前,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在欧洲开发设计的蒙迪欧以及嘉年华车型一汽马自达睿翼也是在欧洲开发的。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钟师表示,通用福特车型引进策略有很明显的“全盘欧化”的趋势,马自达等日本公司也在迎合这种趋势,显然,美国和日本的汽车企业都在投中国消费者所好。从目前国内引进的主要几款在欧洲设计的车型来看,其安全和操控性能都不错,有的车型的销量不是非常高,主要是与企业本身的营销能力有很大关系。

  卢载万说,明年北京现代还将上市两款车型,如果i30的市场反应很好,还会继续推出i系列车型。到2011年,北京现代销售的车型将达到12款左右,届时公司会评估销售渠道的有效性,可能会将i系列和其他车型分开销售,但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过早。

  现代汽车在提高产量目标的同时,一直在努力提高产品的设计和性能。2009年第一季度,现代汽车在研发领域的投资额为2401亿韩元,占整个销售额的3.98%。2007年的比重为3.48%,去年为3.66%。现代汽车的主要研发机构是韩国的南阳研究所,除此之外,该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美国底特律和洛杉矶,以及印度也设有研发机构,北京现代的研发中心也在其中。

  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负责人苑文学说,总体而言,在欧洲开发设计的i30比较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北京现代技术中心没有对i30进行任何改动,但是随着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能力的不断提升,也许会对后续引进的i系列其他车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改进。

  i30的重任

  CSM Worldwide大中华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说,北京现代目前的车型已经占据了紧凑型、中级等主要的细分市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导入更加细分的车型i30是一款走性能路线的车型,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该公司的品牌形象。

  产品销量过于倚重某一两款车型一直是北京现代的一大心病。今年1-7月,“伊兰特+悦动”组合占北京现代总销量的77%,这其中蕴含着较大的风险。北京现代希望i30上市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局面。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说,两厢车市场本身并不是很大,因此,i30的年销量只要能够达到4万-5万辆就实现了公司的目标,i30产能也是按照这个规模来投资的。

  i30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提升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和盈利水平。因此,北京现代在为i30定价时,有一定程度的溢价。

  i30的最低售价与悦动相同,都是9.98万元,但是它的高配车型悦动高1万多元。卢载万说,在韩国等外国市场,两厢车的价格一般都高于三厢车。而且,i30的配置比悦动更丰富一些,性价比更高。在中国市场,消费者普遍认为两厢车的售价应当低于三厢车,因为后者更大一些。

  不过,i30的溢价是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的,与悦动一样,国内销售的i30的后悬挂是非独立式的,并非欧洲市场上的独立式悬挂,在安全配置方面,也没有配置ESP系统,这种做法不同于北京现代一贯坚持的靠性价比取胜的路线。因此,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影响一些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北京现代一位经销商说,非独立式的后悬挂有损i30的运动性,但是它的舒适性、安全性和车内空间很突出,可以部分弥补它在运动性方面的不足,而且,像福特福克斯那样以运动性见长的车型并非i30的主要竞争对手。从悦动的销量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舒适性、车内空间这些因素仍然十分看重。

  显然,北京现代希望扭转同类型产品售价和销售利润率低于其他一些合资公司车型的局面,卢载万说,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的销售利润率将保持在8%左右。一般,主要乘用车合资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大约在10%。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