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汽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出口连续下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7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出口形式比较单一,海外市场没有完全打开,国内企业是时候反思一下汽车出口战略了。”针对国内汽车出口连续下滑的局面,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认为,面对不断恶化的出口市场,汽车企业不应消极应对,应该改变战略、积极开拓,变被动为主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8月份国内整车出口2.18万辆,同比下降50.8%,环比下降2.63%,1~8月累计出口汽车18.66万辆,同比下降近60%。海关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339亿美元,其中出口金额为189亿美元,同比下降36%。出口数量与金额的双双下滑,说明我国汽车出口形势依旧十分低迷。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汽车市场整体萎缩,需求量直线下滑。此外,个别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自主品牌企业今年的出口量严重下滑,其中奇瑞汽车上半年共出口汽车1.5万辆,仅相当于去年的单月最高销量。

  “由于俄罗斯、乌克兰等传统市场下滑严重,我们正在积极开拓古巴、利比亚等新的市场。另外,针对贸易保护政策,我们也准备在主要市场增建CKD组装厂。”金弋波告诉记者,海外市场依然是奇瑞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形势严峻,但奇瑞海外建厂和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工作并没有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9月8日,长城汽车对外宣布,旗下炫丽酷熊哈弗5和风骏5四款车型先后获得了欧盟WVTA认证,这意味着中国汽车首次能够在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中国车企进军欧洲市场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负责此次认证工作的英国交通部车辆认证局海外业务开发部部长安迪-格瑞姆在会上表示,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次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欧洲市场对中国整车非常关注。”

  “中国自主品牌进入欧洲市场一直很困难。以前一些自主品牌在碰撞上陆续出现问题,一方面确实有技术屏障的问题,另一方面不能不说是贸易保护在起作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障碍。”傅培昭认为,长城汽车能够走到这一步,为中国汽车出口欧盟开启了新的航向,对今后中国汽车企业获得认证也会有帮助。“欧洲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市场之一,其汽车行业法律和技术要求让很多国内车企望而却步,部分企业虽然进行了一定的努力,但效果并不明显。长城汽车获得欧盟认证,说明中国汽车产品不仅在技术上可以满足欧盟汽车标准,而且从安全、环保、生产一致性方面均能满足欧盟的标准。”

  据悉,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近2万辆,前7个月的出口量位列全国第一,出口金额也位居同行业前列。“在目前萧条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的生存状况要比想像的严峻得多。”长城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海外推进部部长杨红新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在巩固现有营销网络的基础上,逐渐加大了对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开拓力度。“长城汽车会首先开拓东欧市场,然后再进入西欧和北欧市场,最后进入北美市场,目前正在针对北美市场的法规标准做前期准备工作。”

  9月5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表示,面对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严峻形势,商务部有望在近期出台稳定出口退税、加大融资支持等促进汽车出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

  张骥透露,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商务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产品研发、公共信息服务、信用保险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