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出口现结构性复苏 整车慢热零部件加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宇

  金融危机后遗症

  虽然我国汽车业的出口正呈现结构性回暖,但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出口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却极有可能延缓这种复苏的势头。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可能延长对进口新车征收30%进口关税的期限,6月底,乌克兰议会也决定维持对进口汽车征收13%的临时进口关税。这直接导致了我国对东欧市场整车出口数量的急剧下滑。俄罗斯2006-2008年连续三年是我国出口整车金额最高的国家,但今年上半年只排在第15位。

  今年1-7月份,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除了吉利汽车的销量上升之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全线下挫。统计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今年前7月,在俄罗斯市场销售了5197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1011辆,增长了414%,成为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产品牌。而去年出口俄罗斯的头名奇瑞汽车在俄销量却大幅下滑,前7月仅销售1949辆,较去年同期的11336辆,下降了83%。此外,前7月,力帆销量下降31%,长城下降72%,比亚迪下降75%。

  零部件出口的贸易摩擦更加引人瞩目。继海外多国提高整车进口关税之后,近日美国和欧盟又相继对我国的轮胎和轮毂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展开特保和反倾销调查。

  2009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此案是美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

  与此同时,欧盟针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铝合金轮毂的反倾销调查案13日正式在欧盟贸易委员会立案调查。一旦中方败诉,欧盟将连续5年对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车轮加征最高33%的关税,可能造成我国50多家相关企业的四五万名职工面临失业。

  机电商会法律部陈惠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在9个月内有一个初裁的结果,如果认定中国铝轮毂生产企业有倾销行为,届时将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率,15个月内将会有终裁结果,确定被抽查中国企业的税率,其他铝轮毂企业按加权平均税率征收。”

  陈惠清认为,欧盟的这种反倾销对中国企业很不公平,根本不知道6家起诉的企业是何方神圣,此外,土耳其作为中国铝轮毂的“成本参照国”,也是对方选择的。陈惠清呼吁国内铝轮毂生产厂商召集下游欧洲的整车厂商和代理商共同抗辩,以增加胜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