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出口现结构性复苏 整车慢热零部件加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宇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异常火爆,但是我国车企的出口业务却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16.0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8.22%,出口创汇金额23.57亿美元,同比下降52.84%。

与整车出口不同,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则呈现快速复苏迹象,其中行驶系统零部件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5.03%。

  专家认为,我国汽车业出口未来将呈现整车慢热,零部件加速复苏的结构性回暖状态。在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国整车企业亟待转变出口贸易方式,改简单的一般贸易出口为生产出口、技术出口、产业链出口,方能更好的抵御金融危机冲击,化解贸易纠纷。

  整车零部件两极分化

  上半年,国内汽车业出口可谓损失惨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上半年汽车商品出口形势的总结称,“整车出口表现低迷,主导车型全面下降;出口贸易大幅下滑,顺差明显减少,各主要出口国金额均呈明显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国整车出口累计创汇金额23.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84%;加上零部件后,汽车产品累计出口总额156.05亿美元,仍同比下降37.02%。

  从环比数据看,我国整车出口已经在今年5月份止跌企稳,结束了从去年8月以来长达九个月的环比下降,5月和6月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4.28%和9.21%,但是从绝对数量来看,上半年整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的下跌幅度高达58.22%。

  与整车出口低迷不同,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由于竞争力较强,正跟随欧美汽车消费市场的回暖加速复苏。今年上半年,以轮胎、轮毂等为主的行驶系统零部件产品累计出口金额52.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3%。而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由于与整车紧密配套,成为上半年下降幅度最大的零部件品种,出口金额下降24.73%,但仍大大好于整车的情况。

  机电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分析认为,整车与零部件两极分化的格局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两者针对的出口市场不同,整车汽车出口的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高,且货币贬值幅度也大,复苏缓慢,而零部件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国家,汽车市场相对成熟;其二,两者贸易模式不一样,整车出口均采取一般贸易出口,而零部件则是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各占一定比例,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一般贸易比例、大幅上升;其三,两者企业性质不同,整车出口企业大部分为国企,而零部件出口企业中三资企业占到50%以上,出口难度要小于国企。

  在展望今年下半年汽车业出口形势时,傅培昭表示,整车出口仍会逐月复苏,但幅度不会太大,而零部件企业复苏态势要好于整车,这主要得益于欧美国家汽车消费“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4日发布,继6月份欧洲汽车销量止跌回升后,7月份复苏势头得以延续,西欧市场同比回升5%,达120万辆,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市场分别增长30%、3%、6%和2%。英国市场汽车销量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增长。7月份,美国汽车市场实现了99万辆的销量,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