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中国汽车出口整体战略的阶段性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7: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都说天上掉馅饼,别说饼了,连饼的香味都没闻到。”电话另一端,王珂用酸溜溜的语调和记者说。

  王珂是中国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海外市场负责人,自2006年8月他所在的公司被国家商务部批准成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后,王珂就开始梦想着政策优惠从天而降。

但3年过去,不但大饼没砸下来,还赶上了金融危机,他们公司2009年上半年的出口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0%以上。

  “不过,这次我听说省商务厅准备拿出十几个亿用以支持出口基地。”王珂说,这消息并非道听途说。政府酝酿多时的汽车出口“国家战略”已箭在弦上了。

  “具体内容我不好说,但时间会很快,可能等不到年底了。”国家商务部一位官员证实了王珂听到的消息,“不过,叫‘国家战略’有些过了。”他提示记者现在要低调。

  确切的说,这一由国家商务部领衔草拟的汽车出口“国家战略”被称为“中国汽车出口整体战略”,战略内容包括——提高自主品牌的出口能力、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转变、改善贸易增长方式。方案为中国汽车出口设定了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到2011年,出口额每年增长20%;到2015年,每年增长15%;到2020年,年均增长10%。“这只是目标,还会有具体措施来保证。”一位参与了汽车出口“国家战略”讨论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2008年11月,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结束了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汽车工业也未能幸免。在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提出了8项政策措施和设想,旨在推动汽车出口。而在随后举行的200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年会上,商务部机电司官员更详细阐述了推动汽车出口的7项措施。包括:共性平台建设、支持品牌建设、信贷资助、化解风险、支持出口基地、提供信息服务和支持“走出去战略”等具体内容。

  “‘整体战略’在这些内容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内容。比如,针对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商务部在加大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等。”据前述业内人士说。虽然很困难,但商务部依然积极推进自贸区的谈判,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中国与挪威和哥斯达黎加的自贸协定很有可能完成,二者分别为中国在欧洲和中美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伙伴。

  此外,“国家也一直在对汽车出口进行支持。例如对汽车出口基地,就要求东部省份要有1亿元的配套支持,西部省份5000万元。很快这些政策就会‘落地’。”另有行业人士说。

  “短时期内的出口下滑并不让人担心,这或许还是好事。”闻听“国家战略”王珂的焦虑心情稍稍缓解了一下,“上升到战略高度,标本兼治,才更有利于企业出口。”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