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个"汽车风洞"启用 结束国内空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1日07: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综合报道

  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驾驶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跨越主席台一侧的“时空隧道”,拓开象征着“汽车风洞”的大门。经过近5年的建设,国内第一个“汽车风洞”——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19日在同济大学落成启用。

  “9年前我从德国回国时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一个是自主建造国内首个汽车风洞。”万钢难掩兴奋地说,“今天这两个梦想都实现了。”

  作为公共性汽车和轨道车辆的关键技术平台,“汽车风洞”将为我国汽车和轨道车辆工业,特别是为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也将为我国汽车工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中国汽车产业要真正拥有开发能力,首先要搭建起一整套自己的汽车研发基础平台,也就是常说的“四大件”,包括汽车风洞、碰撞线、电磁兼容实验室和试车场。此前,其中三件在国内已条件初具,唯有难度最大的汽车风洞仍是空白。

工程技术人员在风洞内巡视大风机■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工程技术人员在风洞内巡视大风机■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目前,全球汽车风洞共有十几个,主要集中在日、美、德等国的大汽车公司。汽车风洞是汽车设计研发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基础实验设备,因为它掌握着新车从设想到设计过程中的关键钥匙:让设计的汽车既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省油、安全,又有漂亮夺目的外形;为汽车零件求得最安全、最耐久的性能。

  从风洞里吹出的“风”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一种“风”:吹一秒就得花费1欧元。一辆汽车从概念创意、图纸设计到最终定型,必须在风洞里“吹”上几百个小时。长期以来,由于这股“风”的缺位,国内汽车企业每年不得不花费数以千万元的外汇到国外做风洞实验,在汽车车身设计领域更是毫无话语权。随着国内第一个汽车风洞的落成启用,这将很快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