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售后历史溯源 汽车后市场是这样成长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07:40
来源:东南快报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说到福州车市十年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这十年来汽车后市场的变化。从最初粗放式的修理厂,到后来专业的4S店,再到越来越细分的售后服务专业店;从当年师父带徒弟,凭经验修车,到现在汽车专业院校毕业生靠高科技设备修车;从最初的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福州汽车后市场的各项转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越来越成熟的汽车后市场。

  转变一:汽车保养成为“精细活”

  十年前,修理厂基本就是车主维修保养汽车的唯一选择,而如今,随着4S店、综合一站式汽车美容店及一些汽车维修美容专业店的出现,车主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追溯到十年前,福州汽车后市场有的只是些修理厂,汽车美容店少之又少。“那时消费者基本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也谈不上什么个性装潢了。”福建省汽车用品协会会长陈勇说。

  到了2001年,福州开始出现了单一的售后服务站,但这种模式很快就被4S店取代了。在汽车售后做了近20年的周忠平回忆说,2002年福州4S店一家连着一家开,不仅将各个品牌车型带入福州,也将各自品牌的售后保养维修引进福州。从此以后,大部分车主开始把车辆保养、维修等转移到4S店。而此时,福州也进入了一个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阶段。

  2003年-2004年,以汽车养护为主的一些综合一站式汽车美容店开始在福州扎根,如永塘盛、新奇特、泊来美等。这些综合性一站式汽车美容店不仅提供汽车用品的销售,还提供相关的保养、装潢等服务,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只养不修”。对于这种新型的模式,刚刚开始时,许多车主并不能完全接受。

  与此同时,由于4S店的快速发展及综合一站式汽车美容店的普及,早期的一些单一的售后服务站或者慢慢被市场淘汰,或者开始转变成4S店。

  到了2005年,售后市场开始出现了细分化。陈勇表示,从那年起,出现了一些更加专业化的汽车美容店,如专门的贴膜店、专业音响改装店、专业轮胎店等等,为车主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精细的技术。

  “此时,各家的竞争也从原先的恶性竞争逐步转换为良性竞争了。”陈勇依稀记得,当年,只有在华林路、六一路、工业路一带有几家大型汽修厂和汽车美容装潢店,但它们的同行排他性非常突出,为了争抢客人互相争吵是常有的事。而如今,汽车后市场发展越发成熟,大家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如近年来汽车五月天的成功举办,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可以说,经过这十年的发展,福州汽车后市场无论是在售后模式还是在项目上,已越来越多元化,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有益的,因为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转变二:汽车维修需要“科班生”

  当年跟着师傅学几年出来,凭着经验修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汽车专业院校毕业出来的科班人员,依靠技能与科技修理养护车辆。

  老王做汽车维修已经有20多年了,他的修车技术,是当学徒时学的。而以前修车,似乎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我们以前修车时,多是凭着经验来判断。”老王说,那时候,越是老资历的维修工越是受欢迎。“但也有出错的时候,毕竟有时候经验再丰富也会出现误判啦。这时候只有瞒天过海了。”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老王越来越发现,如今凭着经验来修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现在的车辆与十年前相比,科技含量更高了,仪器设备更先进了,车辆出现问题时,大都是根据高科技化的设备来判定车辆问题,凭着经验来判断车辆故障问题,只能说是一种有效的补充。而这从另一方面也要求现在的维修人员要有更多的汽修基础知识。

  “以前,都是师傅带徒弟。但现在,不论是各4S店的售后员工,还是汽车维修厂、综合一站式汽车美容店等的员工,都是从专业院校毕业的。他们经过专业系统化教育,具有较为全面的汽车知识,并在日常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仅靠师傅带出的徒弟,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汽车售后业的发展。”而且,厂家对4S店员工的要求也很高,并且非常注重系统的培训,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周忠平说道。

  转变三:服务车主变为“主动式”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修从业人员,他们的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被动变为主动——被动接受到主动要求,被动要求到主动服务。这也是这十年汽车后市场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转变。

  在福州车市发展的十年过程中,汽修的模式变了,技术要求更高了,消费者及汽修工作人员的观念也改变了。

  起初,大家对车辆售后保养维修的概念仅仅停留在修车上,“养车”这一概念对许多消费者来说还十分模糊,更别谈什么服务选择了。大家去4S店修车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能够使用纯正配件。

  后来,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主们对车辆养护维修的观念也开始慢慢转变。最明显的是,现在车主到4S店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做好汽车养护了,当然,他们关注的还有4S店的服务。在汽车装潢的选择上,车主的自主性和个性化日益突出,不再是汽修工人怎么说就怎么做。经历了汽车后市场十多年发展的陈勇,对此也感触颇深。

  消费者在变,汽修人员的观念也在变。

  “没有”、“不知道”、“做不到”,这是十年前汽修人员经常回应顾客的话。而如今,“您好”、“稍等”、“我会尽力”则成为汽修人员接待车主最常听见的礼貌用语。

  周忠平说,经过这十年发展,汽车维修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