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卖得欢 北京汽车商家发展壮大忙变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在车市继续着欢乐的进行曲中,或为配合车市的奔走节奏,或被车市的节奏所迫,商家们也在忙着变身。

  有的是为了追赶车市的节奏,建店收购发展壮大;有的是被多年的车市节奏所迫,不得不卖店自保;还有的是内部变化奏出的分隔符。

这些商家的变脸,都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中的影像记录。就是在这些变脸中,汽车市场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成熟。

  ●东风雪铁龙

  金泰并龙运 昔日小弟今救大哥

  龙运在北京车市曾经是响亮的名字,成立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曾是东风雪铁龙全国最大的一家经销商,在其最辉煌的时期,年销量一度高达6000台。金泰开元店却是东风雪铁龙的小字辈,成立于2002年10月,至今才有7年的历史,不过后来居上,现在已经是华北地区销量和售后维修量最大的一家经销商,在东风雪铁龙整个经销商网络中可排在第二、三的位置。

  事情的由来是龙运在2003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开设了一家东风雪铁龙旗舰店和一家东风标致的4S店,和不少发展过快但却遭遇资金门的经销商一样,龙运汽贸于2008年3月经营出现问题。由于资金链断裂,龙运旗下4S店的经营出现停滞,寻找新的投资人成为无奈选择。

  2008年6月,金泰开元就已经与龙运汽贸开始了意向性接触,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市场分析及双方的谈判,最终于今年9月2日签订了资产收购合同,合同的主要内容为金泰开元收购龙运汽贸在亚市店的所有资产,包括建筑物、设备及办公家具,而龙运汽贸的债务及工作人员等则不在收购合同范围内。

  据金泰开元董事长李文介绍,刚收购的店面现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洗和装修,上周末已经开始试营业。新的4S店暂时由金泰开元行使经营权,其法人单位是一个新注册成立的公司——北京金泰凯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公司的销售和维修资质正在申请审批当中。

  李文表示,金泰开元原是一家经营煤炭贸易的国有企业,在2001年进行产业转型后进入了汽车销售服务市场,也曾经一度亏损,但最终比较成功地完成了跨行业、跨体制、跨机制的转产转型。金泰开元4S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一直处于单店经营状态,公司也希望借收购这个机会,学习一下在拥有众多品牌的汽车市场环境里如何发展。

  李文还表示,收购龙运对金泰开元是迈出的第一步,他们未来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建立一个有5至6个品牌的汽车贸易集团,并围绕汽车服务贸易关联产业做强做大。现在拥有的二手车、保险检验代理、汽车美容装饰及咨询服务等产业规模还较小,将来也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点评:大哥是小弟年龄的两倍大,6000辆一年的销量对雪铁龙经销商来说也似乎是个神话。不过最终大哥还是让小弟“蛇吞象”,这背后是有多种原因的。金泰开元的营销之努力可谓优秀,丰富有创意的营销活动让他们在南四环一个小巷子里成长壮大。龙运的发展并没有“龙”运,一开业就遇上了2004年的危机,造血能力偏差不得不遗憾转手。在机遇面前,金泰开元有自己的努力成果做底子,也有集团公司的资金支持。国有企业如果自己努力再加上背后的雄厚实力就具备了很高的杀伤力。

  ●东风悦达起亚

  老店再开新店 冀东即将杀入

  先来看些数据,就知道为什么东风悦达起亚在京加快速度招兵买马了。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目标为21万-22万辆,明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达到28万-30万辆,将比今年提升30%左右,今年起亚在北京的年销量目标也调高为2万台。以起亚中德店为例去年的零售销量约为1600台,今年将达到3000台,比去年翻了一番。现在店里的售后维修已经达到了满负荷水平,如果明年的销量目标提高30%,店里的售后维修量可能将达到每月4000台左右。这样的满负荷运转还出现在金佳景等老店身上。

  开新店是拓展市场、分担压力的好办法,老店开新店也可以资源共享。中德在平谷开设的新店名为平谷中德兴旺店,将在下周进行验收,并将于10月进入到经销商考核系统。建成后将辐射平谷、顺义、密云三个远郊区县的业务,将成为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第一家郊区4S店。中德店总经理牛志华表示,随着郊区GDP的增长,也有很大售后维修服务需求。“郊区的各种运营成本较低,经营好了也可以盈利。”

  北京最大的东风悦达起亚店金佳景也将投资新建一家4S店。金佳景总经理徐成生表示,新店的位置将在天通苑亚运村交易市场,现新店的申请已被批准,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建成开业,新店将采用新店名,建筑面积可达到5000平米,比现有的展厅大一倍。他表示,现在闵庄路的店月销量约为300台,已经趋于饱和,需要建设新的网点来缓解压力。但由于五环内土地资源比较紧张,一些新店及二级网点将向郊区县发展。

  庞大集团已经申请上市,扩充规模打开北京更多市场也是其努力的方向。据悉,其准备收购北京两家店,已经在洽谈中。庞大汽贸收购东风悦达起亚4S店并不是因为经营现状不佳。如同股市一样,经销商选择在市场火爆的时候出售,正如股市中选择一个高点卖出一样,希望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同时,由于庞大集团在北京已有几家4S店,又在北京周边的内蒙古、河北地区也有几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收购轻车熟路。

  点评:老店拖新店是现在北京车市的主要现象,这些老店往往是多年经营十分出色的店,再发展也在情理之中。冀东越来越像一个经销商巨无霸,一个品牌建多家店也是其最大特色之一,这样可以分享经验形成一个品牌的集中优势。

  ●双龙汽车园:

  兄弟分家 双龙分解为新双龙和宝辰

  南四环的双龙汽车园已正式更名为宝辰汽车园,园区内大门上的牌子也已经更换。据店内销售介绍,园区名字的更换大约是在一个多月前,主要原因是园区的股东变更。园区内的几家4S店,也更改了店名,原“双龙博雅”福特店更名为“宝辰博雅”,原“双龙伯乐”海马店更名为“宝辰伯乐”,“双龙欧雅沃尔沃店更名为“宝辰欧雅”等,包括店内的展示牌及销售员工名片等都已经正式更换。而园区的讴歌店却没有变更名称,仍为双龙尊雅。

  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原来双龙汽车园的兄弟俩韩光华和韩冬华因为经营等发生分歧重新分家。韩光华给记者的新名片的名称中已经把双龙改为新双龙,他表示,由于经营纷争内耗将近两年,现在资产重新分割后,决定还保留双龙的名称,不过变为新双龙。新双龙还将经营位于北四环的双龙雅致标致店。韩光华介绍,弟弟韩冬华已经重新引入投资人,从而把公司名称改为宝辰汽车。他还表示,新双龙的意思就是重新凝聚人心,在新公司的平台上继续努力发展,做精做专。

  记者在现在的宝辰汽车园看到,现在标致店已经正式停止销售,只有售后维修部还暂时保留,整个店面正在装修,将在近期正式改为广本店。各4S店的销售都表示更名为宝辰后对园区内的销售和售后没有什么大影响,每天前来看车和保养维修的客户数量没有明显变化,很多客户甚至没有注意到店名的更改。在店内看车的消费者也表示,店名的更改并不会对他们买车有什么影响,关键还是看服务质量和价格。

  点评:双龙汽车的变化,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惯常问题。在发展初期,亲兄弟忙于发展没有明算账,在发展的壮大期,亲兄弟想明算账时却有些算不清了。清官难断家务事,外人难有资格评价谁对谁错。不过,民营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一开始明算账必不可少,亲情要有制度也要完善。

  文/ 本报记者 王晓坤 张莎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