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的第二个“无车日”天河照样大塞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12: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牟晓翼 陈志龙 李佳文

  昨日,广州迎来了第二个“无车日”。从早上8时到9时的上班高峰期内,位于广州“无车日”倡议区中央的广州市人民政府,除却两辆执行任务用的市消防局中巴、两辆公安局执勤车辆,竟没有一辆小汽车进入!市政府各部门以身作则,封存九成公务用车,公务员全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昨天,广州主干道交通秩序较平时好转,总体顺畅,全天在无车倡议区外围共劝阻社会车辆约3400车次,倡议区内车流大减六七成。

但是黄埔大道、天河路等路段依旧大塞车。

  东风路出奇畅顺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东风路、中山路发现,交通明显畅顺许多。除了公交车数量有增无减外,小车数量也大幅减少。

  据了解,本次“无车日”的倡议区范围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并不包含上述道路。与去年无车日倡议区变成禁行区相比,今年宽松了很多。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倡议区内各个主要路口虽然也安排了一到两名交警和四名交通协管员,不过,交警仅在几个重要路口实行劝阻。与去年一样,各个路口都竖立了“无车日”活动的宣传牌。

  记者发现,虽然倡议区内仍有不少私家车经过,但相比平时少了许多。早上7时至9时,一向堵塞的东风路竟出奇畅顺!一位路面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就他的观察,昨日上午几条主干道中,小车流量至少比平时少了三分之一!而倡议区内由于增加了公交车流量,加之平时流量不高,所以交通也很畅顺。

  副市长步行上班

  “那不是副市长李荣灿吗?”昨日上午8时15分,随着一媒体记者的手指望去,记者看到一个身影从吉祥路拐角处匆匆走了出来,正是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荣灿。

  “李副市长,请问您今天是步行上班吗?”“是!”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副市长微笑着回答,但脚步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请问您在北京时也经常步行上班吗?”“哈哈,是的!”说罢,李荣灿副市长走进了市政府大院,全程没有超过30秒。

  而8时40分,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乘坐地铁,由公园前地铁站I2出口走出,沿着连新路步行前往市政府。徐志彪副市长昨天没戴眼镜,提着包快速走向市政府西大门,随行的只有他的秘书。他沿途始终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在进入市政府大院门口一瞬间,他向一名工作人员挥手致意。

  统计数据

  劝导车辆3400车次

  据广州市交通部门介绍,昨天市交警部门在无车倡议区主要入口共设置9个分流点,增派民警90人次,增设18块交通指引标示牌,劝导社会车辆约3400车次。倡议区内主要行驶的车辆均为公交车和出租车,公交客流增长了25%,公交司机大叹道路畅顺。来自市交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全市公交总体运输效率明显提高,全市514条日班公交线路共发班9.8万余班次,较平日增加班次超过10%,客运量增长近5.8%。如广卫路总站始发的公共汽车224线路日常运营发班104个班次,而“无车日”活动当天发班提高到148个班次。

  市民支招

  最好一年四季各一次

  50多岁的梁炳华先生是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他说:“‘无车日’的意义不大,实行的区域太小,建议实行单双日制度。

  身为公务员的于先生认为,政府应该把政策向公共交通方面倾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不是为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单纯扩大汽车产业。“无车日”的活动可以帮助市民逐渐养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意识,而这个活动一年举办一次不够,最好春夏秋冬四季各一次。

  多数被访者表示,“无车日”的活动“有比没有好”,“可以改变一些意识”,但是“实际作用不大”。一名在公交站派发“无车日”宣传单的志愿者说,他们公司派了一批人来发传单,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不少人不知道这个活动。

  交警监控

  倡议区内外对比鲜明

  广州第二个“无车日”,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状况是否会得到缓解?昨天,广州交警部门对路面的监控情况显示,昨日上下班高峰期,市内多条路段仍出现交通拥堵。

  昨日上午9时至10时之间,广州交警部门监控到出现交通拥堵的路段就多达20处之多。相比之下,倡议区内交通状况十分畅顺。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分析,昨日发生的交通拥堵,多数是由于交通事故和路面有施工围蔽所造成的。“尤其是天河区几条主干道,黄埔大道、天河路等路段,路面多处围蔽施工,对交通状况的影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一些在天河上班的市民表示,由于未纳入无车倡议区,昨日天河这些路段的拥堵状况照旧。

  人物特写

  “无车日”视察交通

  苏泽群步行数里 满头汗赴集合点

  昨天,是广州的第二个“无车日”,广州市原计划邀请记者到市政府门前集中采访,但最后却临时取消。记者事后了解,市委市政府经过考虑,认为“无车日”无论对政府还是对老百姓,都是应该尽的责任,不应过分宣传。而本欲躲开记者的苏泽群,想借此机会视察一下广州的交通状况。但这一消息被八面玲珑的记者知道后,苏泽群无疑成了此次采访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早8时,记者按照此前的通知要求,赶到公园前地铁站出口处,却被告知原本市委市政府负责人集体带头不乘车的活动取消。一堆媒体记者围在一起,互相抱怨着空走一趟,无法回去交差。

  恰在此时,忽然得知消息,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要视察广州交通问题。记者赶紧上了地铁,赶到位于天河路与天河东路的交界处集合点。此时,该处已经停了10多辆政府公务车,陪同视察的各部门负责人此时也都来到该处等候。9时左右,一身便装的苏泽群步行数里匆匆来到集合点,满脸大汗地走进了中巴。

  见状,一群记者也随其进入车里。眼看车里人越来越多,有人就建议多开两辆车跟随。

  “我都不坐车,你们坐车?”苏泽群当即提出反对意见,他说,今天是“无车日”,去视察的人全部统一乘坐一辆车,“挤一挤,没必要的就别去了,所有的车都停在这里等着。”

  中午12时左右,视察结束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也结束了,饥肠辘辘的记者们和视察人员都巴不得赶紧找个地方解决温饱问题。而当记者走出开会的大楼大门时,发现苏泽群与几位陪同视察的人员正在向远处走去,赶过去一问,才知道大家是步行去吃饭。见机,记者赶紧按下相机快门…… (刘正旭)

  延伸阅读

  自行车激增考验配套服务

  昨日,在市政府外围,还临时设置了两处单车出租点:一处在地铁一号线I出口上;一处在连新路与东风路交界处不远。不过,昨天这两处的单车出租,面对市民完全免费。记者昨日上班高峰时巡街发现,也出现了自行车激增与机动车抢道的现象。

  据了解,地铁接驳公共单车租赁以往只设在体育西路站。为了在无车日更好倡导环保概念,公园前和纪念堂站这两个仍在规划中的租赁点昨天都开放该项服务。租客只需交300元押金,不需要再付每小时3元的租金。两个租车点总共50辆单车,昨天各租出了10辆车。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虽然租用单车十分方便,不过交300元押金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毕竟不是谁身上都随时带着这么多现金啊。”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在公园前地铁站I出口前还碰到两位归还公共单车的男青年。他们于早上9时在纪念堂地铁站外租到车,一路骑到花园酒店拿月饼。由于东风路禁行自行车,他们只能推行,而其他路段也经常碰到公车抢占自行车道的情况,令骑车十分危险。更令他们感觉不便的是,单车的停放也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他们好不容易才在花园酒店外找到一个有治安员巡逻的电灯柱,把车锁在上面。最终来回花了4个小时,令他们大呼后悔。

  在天河区某大型IT公司上班的吴先生昨日主动放弃乘坐公司的免费接送大巴,推出了自己多年未骑的自行车上班。不过,天河区复杂的交通却让吴先生头疼不已:早上8时左右,吴先生从东圃骑车来到黄埔大道,却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单车道,许多单车不敢与机动车抢道,索性骑上了人行道,然而人行道也不宽松,尤其是黄埔大道国防大厦附近的几个公车站,简直人山人海,吴先生无奈也只能下车推行。这还不是最差的:在暨南大学与华侨医院之间的人行道,连路都是断断续续的!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