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市拟征收交通拥堵费惹来各方争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8: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中提出,广州市将来或开征交通拥堵费,即在繁忙时段或繁忙路段,对进入中心区的社会机动车辆收取费用。研究者建议,在广州市内环线范围内采取拥挤收费措施,收费试点区域先考虑老城区或者天河地区。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局长马文田8月3日已经向社会澄清,该研究报告是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办公室的一个交通改善研究项目,该建议是否可行,还需作进一步研究。目前,广州市没有收取交通拥堵费的考虑。其实,早在2002年,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就相继提出过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建议,每次都引起大部分民众的反对,使得这项提议一直处于论证阶段。反对者表示,目前公交系统很不完善,用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方式限制私家车的使用,会造成城市交通系统的瘫痪。

  放眼世界,交通拥堵费的提法并不是我国首创。不过,有趣的是全世界最拥挤的日本从未加入收拥堵费的行列。据了解,日本人的公交出行意识很强烈,上下班必须要坐公交,私家车适用于周末休闲或是度假。

  新加坡收取交通拥堵费已有40年。新加坡在交通管理上有一系列的政策,除了拥堵收费,还有车牌收费等。但是,这些政策是立足于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发达。

  英国伦敦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在推行拥堵费征收方案。据报道,截至目前,伦敦已经收取了8亿英镑的拥堵费,但交通状况却改善不大。

  韩国首尔在1996年也开始征收拥堵费。韩国首尔曾经有277.7万辆车,为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首尔市政府曾进行公车改革,当市政府的公车数量减少到47辆时,城市同时告别了交通拥堵。 (徐晰瑶 刘溪)

  ■广州市民看法

  车主马先生:“收取交通拥堵费很难解决根本问题,建议考虑其他办法,不要总是想着收费。”

  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小尤:“车主交了税办全了手续,就应该享受基本的行驶权利。”

  车主陈小姐:“我国目前公交系统还不完善,如果征收了交通拥堵费,限制了私家车的使用,那么不但不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还可能造成交通系统的瘫痪。另外,拥堵费对公务车并不起作用,对私家车又不公平,容易引起非议。”

  天河区市民欧先生:“广州市到处修路,到处建设,基础建设工程不断,这也是导致目前城市交通堵塞问题的一个原因。这不是私家车的错,不是收取交通拥堵费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