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丁解车:底盘中的“蓝海”秘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16:55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的的汽车消费理念越来越成熟,消费者看车重点已经由外观时尚和气派演进到今天越发注重安全性和驾驶乐趣。而主打运动性能的紧凑级车中,世嘉系列、福克斯系列以及科鲁兹不仅操控性能突出,安全性也在同级车中堪称优秀。

但往往人们了解的车辆安全并不是全部,除了熟知的涉及主、被动安全的几个方面外,其实底盘对车辆安全的意义更重大,在这个未被熟知的领域,蕴藏着深刻的“蓝海”秘密。

  底盘更扎实,操控更精准的车辆,其被动安全性才会更加出色。车辆在行驶中,4个车轮的受力总是在不断变化中,根据简单物理定律就能知道,底盘也是通过不断形变-恢复-形变的过程为车辆提供平稳的行驶姿态,为车内人员提供舒适的驾乘体验。以操控性能著称的世嘉系列为例,其底盘具有4条纵向梁和多条横梁,在车辆行驶时底盘能从容应对各种受力和变形,并以更小的形变赋予驾驶人员更多的信心,提高车辆的操控极限。同时更多的横向梁和纵向梁,还能赋予车辆底盘更好的刚性,在危及安全的碰撞中,底盘刚性更好的车辆受到的损失更小、安全更高。


  世嘉系列的底盘纵梁的设计颇具功力,其形状并不是简单的等截面立方柱形状,而是车头部位的纵梁横截面更小一些,而在驾驶舱之后的部分,横截面积最大。这样设计的成本肯定要高于一样粗细的纵梁结构,但是在车辆正面碰撞时,纵梁截面较小的车头部位更容易通过溃缩方式吸能,而驾驶舱则始终保持最大刚性,达到吸能与刚性的平衡,保证驾驶舱外形不变形。

  车辆底盘刚性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参数,但厂商公布的“最高时速”却可以是一个衡量车辆底盘刚性的参照系。这个数据往往被很多消费者忽略,因为面对动辄接近200km/h的时速,实际驾驶中很难达到,且过于危险。但是通过上面的分析看出,车辆行驶就会产生震动,时速越高,震动频率越高,越剧烈,对车身刚性的要求越高。因此厂商在为车辆定型后,风阻系数与底盘刚性都已经确定,也就意味着其最高安全时速也基本确定了,此时即使提高动力输出,车辆的安全性也将制约最高车速的增加,例如雅阁2.4L和3.5L的车型其最高时速相差无几,单车身刚性决定了其可以承受的最高时速是203 km/h左右。

  最高时速跟车型设计有很大关系,增大动力输出也不能很有效提升这个数据。而以操控性能著称的欧系车型,如宝马320i的厂商最高时速明显高于以舒适为诉求的日系车型,而世嘉2.0的最高时速已经堪比B级车中的部分大排量车型了,这也符合欧系车更安全的口碑。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