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与我六十年"之90年代:"小蹦蹦"到BRT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8: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综合报道

  人物名片

  姓名:张立志

    职业经历:工人司机现退休

    关键词:无人售票女司机公交广告

  一个城市的发展,公共交通是最直接的体现者。

张立志老人,在郑州公交行业忙碌了大半生,可谓知根知底。

  “90年代的河南公共交通,可谓五花八门。在乡镇农村,公共交通更多的是依靠‘小蹦蹦’(一种机动三轮车)来完成。像我回豫东老家,从公路上下车后,经常要坐这种车才能到村里。”

  张立志老人说,以前听同事讲,郑州的公交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当年刚开始运营时,才有17名职工,运营车辆只有6台,但不管如何,毕竟是郑州现代化公交的开始。之后,郑州公交从单纯的汽车客运发展到汽车、电车并行,如今的规模已达到了运营车辆2000多台,运营线路100多条,线路长度1800多公里,职工近6000人。但在老人的记忆里,最关键的时刻就是90年代那十年的发展,奠定了郑州公交如今的规模。包括如今郑州公交的好多制度,都是那时形成的。90年代,郑州公交经历的几件大事非常值得一提。

  90年代中期,郑州公交领全省风气之先,进行了票制改革,将零票分段计价,改为全程一票制,并随后开始推行无人售票。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及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逐步改为“标准无人售票”。到2001年6月5日,“售票员”工种已从郑州公交工种序列中完全退出,无人售票的实行,完成了企业有史以来第一次收费系统的改革。张立志老人介绍,正是这次票制改革,催生了公交行业的一个新现象:大量公交女司机出现。在这之前,一般都是男同志开车,女同志售票。在推行无人售票之后,很多售票员开始接受驾驶培训,转而成为公交车司机。也正是这次无人售票的推行,才有了2000年筹备IC卡电子收费系统的工作,并在次年市区53条线路上正式启用。IC卡的实行,体现了现代化城市的文明程度,树立了公交企业的新形象。

  在90年代,郑州公交公司还推出了一项福利: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提起90年代至今公交的发展,张立志老人说:“翻翻以前的照片就知道如今的公交车变化有多大。当年的公交车,大多是那种带绞盘的大通道车。那种公交车不但样子难看,开起来也费劲。由于制造工艺、路况、车况等原因,漏油、熄火、趴窝等现象非常常见。你再看看现在的公交车,早都换成了宇通客车,这在以前,连想也别想。今年,郑州公交开通了BRT快速公交,让很多人感受到了快捷。”

  在90年代,还有一件事对现在的公交影响很大,那就是在公交车车身上作广告。开始的时候,不要说乘客,就连公交公司内部都有人看不惯。但现在看来,如果公交车车身没有贴广告,才让人觉着有点不正常。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