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辆载重货车刹不住 内环11辆车连环追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9:0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吴子敬

  本报讯 昨上午10时30分,内环高速公路再次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从上桥方向驶来的一辆载重货车,在杨公桥收费站前方300米处追尾前车,导致同向行驶的11辆车连环追尾,高速路因此堵塞两小时。

  中午11时45分,记者赶到事故路段时,从上桥往杨公桥方向的车辆已经堵至渝遂高速路匝道处,距事发地足足两公里。

不少受堵市民头顶烈日,徒步走向杨公桥收费站下道。

  在事发地,数辆前凹后陷的货车或轿车,在高速执法人员指挥下,缓缓撤离现场;两辆变形严重的大货车,横在路中,等待拖车帮忙。

  一位当事驾驶员介绍,事故发生时,他和众多车辆一样减速准备在杨公桥下道,一辆东风货车在他身后狂按喇叭。“通过反光镜,我看见东风朝我猛冲而来,丝毫没有刹车之意。”该司机称,他料定东风刹不住了。果然,“砰、砰、砰”,一串车连环追尾,横七竖八瘫在路中。

  消防官兵赶到,救出一名重伤员。高速公路执法三大队队员也到场施救,并疏导交通。执法人员证实,事故造成11车追尾,1人重伤,数人轻微擦挂伤。

  至于事故原因,执法队员表示尚在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肇事货车失控与其制动不足有关。原因在于:事发地后方至红槽房大桥附近为1.5公里长下坡,货车车速较快,加之自身较重,导致制动效能衰减,失去控制。

  事故造成内环高速路上桥至杨公桥段大堵塞,受堵车辆四五千辆,一度排至上桥立交。中午12时40分,交通才彻底恢复。

  本组稿件 记者 朱昕勤

  新闻纵深

  内环为何频发连环车祸

  近年来,内环高速段频频出现多车连环相撞,是何原因导致车祸频发?

  高速公路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内环上的连环车祸主要集中在3处:石马河长下坡路段、江南收费站长下坡路段和昨日事发的红槽房至杨公桥长下坡路段。

  至于事发原因,执法人员和多位驾驶员总结了以下5个方面:

  其一:车流量不断增大

  高速执法部门介绍,从2006年年底公布的车流信息看,每个月通过“杨公桥—石马河”、“石马河—北环”的车辆,分别达到22万辆和14万辆,如今虽无最新统计,但保守估计车流量上涨也有两成以上,车辆“积压”,容易造成连环追尾事故

  其二:驾驶员违规变道

  内环控制车速在60~80公里,不少司机经常超速,还喜欢见缝插针,一有空隙便强行变道超车,引发连环车祸。

  其三:货车超载超限

  货车自身和载重较重,一旦在长下坡路段速度较快,就会出现制动效能衰减、刹车效果不佳甚至失灵,导致事故发生。调查证明,近来石马河路段发生的多起连环车祸,都是货车超载超限、制动不足所致。

  其四:局部路段有“陷阱”

  诸如高家花园大桥、渝涪路等局部路段,有不少坑洼或“补疤”,不少新手一来不熟悉路况,二是应急处置经验欠缺,遭遇“陷阱”后往往慌乱出事。

  其五:应急处置不当

  有些车出事后,停在行车道中间;有的车在弯道出事后,司机未按规定在后方200米处摆设警示标志,导致二次事故发生。

  为减少内环高速连环车祸发生,驾驶员建议:

  一、在长下坡路段更新铺设减速带,强行减低车速。

  二、在事故多发段划出一段紧急避让道,将某次车祸中变形最严重、最震惊的车辆实物摆设在紧急避让道内,警示后人。

  三、加大对超载超限车的打击处罚力度,禁止其上高速路。

  内环高速“黑色记忆”

  2009年8月22、24、26日,石马河至高家花园大桥段,分别发生12车、4车和6车连环相撞的事故,均造成内环交通大堵塞。

  2009年6月24日,石马河段14车连环相撞。

  2009年2月10日,石马河段接连发生3起车祸,其中1起7车相撞,3人死亡。

  2008年9月1日,江南收费站8车相撞,3人死亡。

  2008年7月14日,石马河段接连发生3起车祸,8车相撞。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