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事布局着眼未来 一汽集团全心全意谋自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30日09:4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发展自主品牌、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成为徐建一任期内最重要的工作目标。如果这两个目标得以实现,徐建一将带领一汽集团进入全新的时代。

  一汽集团的高层会议宣布的人事变动考核仅是一场序曲。对于拥有毛泽东主席亲书“第一汽”荣誉的一汽集团而言,总经理徐建一的任务远不止延续前任竺延风的成功,在市场业绩和近期高层频繁调动的背景下,一汽集团正酝酿一场全新的改革。

  人事布局着眼未来

  9月16日,在一汽集团党委常委会的高层会议上,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和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被确定列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备选名单。目前一汽集团已面向全公司高级经理以上人员发出公示通知,在公示结束后,新任副总经理将在以上三人中产生。

  有媒体报道,一汽集团本轮人事调整计划酝酿已久,由于国资委施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提上日程。为了应对上市后的管理结构调整,一汽的人事布局也因此展开变动。

  早在8月18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就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相关报道发布停牌公告。次日,一汽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发布的澄清公告称,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表。经过与公司控股股东核实,一汽集团没有就整体上市事宜聘请过中介机构进行方案分析或咨询。

  一汽集团现有赵方宽、滕铁骑、金毅、秦焕明、吴绍明、董春波、孙国武和许宪平八位副总经理。对于即将在张丕杰、安铁成和王刚之间产生的新人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将此事解读为正常的人事调整和后备干部的培养程序。

  意欲强化自主品牌

  一汽集团2008年经营数据显示,按同口径统计数据,一汽集团全年销售各类整车153.3万辆,同比增长6.75%,增速高于汽车行业整体增幅;实现销售收入2184亿元,同比增长8.8%,创造了一汽集团年度销量和销售收入的最高纪录。

  在一汽集团合资品牌中,一汽大众2008年乘用车销售达到49.9万辆,名列全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榜首。其中,奥迪品牌销售10.58万辆,同比增长14.8%,在高档豪华轿车市场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在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线上,一汽解放公司中重型卡车2008年实现销售13.4万辆,超出年度计划4000辆,市场份额提高0.5个百分点。

  一汽自主开发的中级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的代表产品奔腾B70威志在上市两年后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在2008年乘用车市场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奔腾轿车2008年全年实现销量4.77万辆,超出计划近2万辆。威志也以接近5万辆销量的成绩成为5-6万元轿车市场中销量第一的车型

  但是,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一汽集团营业收入出现两位数的下滑,与此同时,一汽集团的利润也少于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达到13%,成为“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同时出现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的企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滞后。在产品线更新、网络布局调整的需求下,一汽集团通过人事变动加强自主品牌发展的策略已经逐渐清晰。

  整体上市箭在弦上

  在一汽集团业务中,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商用车成为最具优势的三大板块。然而,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稳定的销量增长和利润贡献不同,红旗、奔腾和夏利等自主品牌却始终无法实现高速发展。

  据了解,自2007年底徐建一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以来,一汽振兴自主品牌的步伐越来越快,“整合”成为振兴计划的关键词。一位天津一汽的高层曾透露,一汽自主品牌将先从统一标识开始,以一款全新LOGO取代以往的三套LOGO,随后还将从研发、生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合,在销售环节,则采取“三网合一”的计划。

  所谓“三网合一”,是指将一汽旗下乘用车板块的三大品牌渠道整合为一。并网后,长期亏损的红旗品牌将有可能以市场导向制定产品策略带来市场回报,同时,奔腾可以借助夏利遍布全国的终端迅速提升销量,而夏利则可以借奔腾提升其品牌形象。

  事实上,2008年,一汽集团已开始对红旗与奔腾进行并网销售,但对于是否将一汽夏利整合进现有的销售网络,一汽集团仍未有实质性动作。

  在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任的九年中,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对外合作,一汽集团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从1999年的财务收支相抵盈余发展到2007年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52%,终于从机制老旧的国有企业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有媒体分析,发展自主品牌、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成为徐建一任期内最重要的工作目标。如果这两个目标得以实现,徐建一将带领一汽集团进入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